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科莱恩: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2023年21期 发行日期:2023-11-01
作者:■ 常晓宇

  10月12日,科莱恩(Clariant)宣布在惠州大亚湾新建的先进无卤阻燃剂Exolit®OP新材料生产基地正式投产,标志着其中国战略的又一个里程碑。在当天的媒体发布会上,科莱恩全球首席执行官康睿德(Conrad Keijzer),科莱恩吸附剂和添加剂业务单元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总裁安凯薇(Angela Cackovich)对科莱恩及其吸附剂与添加剂业务单元的全球及中国战略、创新和可持续解决方案等进行介绍,并接受了媒体采访。

无卤阻燃剂需求正持续增长

  据悉,新的阻燃剂工厂位于广东省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亚湾石化区)内,第一条生产线投资6000万瑞士法郎,将为本地客户提供创新、可持续的Exolit®OP阻燃剂和相关专业技术知识,以支持电动汽车和电子电气领域工程塑料应用的显著增长;第二条生产线也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24年投产,科莱恩为此进一步投资了4000万瑞士法郎。

  安凯薇表示,科莱恩一直秉承着“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致力于以高效可靠的方式,满足中国客户对于安全、可持续解决方案的需求。

  逐渐扩大的电气化趋势和技术需求与日益严苛的消防安全法规和环境要求息息相关。过去的20年中,关于阻燃剂的科学讨论和公共意见,已经促使很多监管机构针对传统的溴化阻燃剂实施了相关限制措施,包括联合国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欧盟的《关于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及2013年的《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

  安凯薇指出,除了考虑到法规方面的一些需求,使用现有的无卤阻燃剂来取代传统的卤化产品,也能够为其客户带来更佳的电气性能、更低的开发成本和低毒性的优点。与此同时,它还可以帮助客户防止电子设备着火时产生破坏性腐蚀。

  据安凯薇介绍,Exolit®OP系列产品拥有安全性、可持续性和优异性能,能够满足客户在多种领域对安全改进的需求,以及客户对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和产品回收后保持可靠的机械、电气和阻燃性能的需求。此外,它能提供经过第三方验证的健康和环境特性,并通过紧凑设计带来小型化和轻量化,以减少车辆整重,从而进一步支持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国在电动汽车行业已经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对电动汽车的可持续性和安全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科莱恩的Exolit®OP解决方案能够进一步扩大轻质工程塑料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比如,其Exolit®OP系列产品可以进一步助力塑料产品在车辆轻量化方面的应用,帮助电池和电动车充电设施向更加高效和轻便的方向发展。

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康睿德表示,中国一直是科莱恩业务增长最迅猛的地区之一,销售额在2022年增长了23%。2021年,中国市场收入占科莱恩全球总收入的11%,科莱恩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其提高到14%。

  他还表示,中国的阻燃剂市场潜力和规模巨大,并且在电动车和消费电子产品、5G网络的重要部件等领域,都有众多需求。科莱恩一直致力于扩大在中国地区的投资,如投资8000万瑞士法郎的嘉兴催化剂工厂,投资4500万瑞士法郎的上海科莱恩一体化园区暨中国创新中心,投资6000万瑞士法郎的大亚湾工厂第一条阻燃剂产线,以及投资4000万瑞士法郎的大亚湾工厂第二条阻燃剂产线。

  2024年,科莱恩的表面活性剂产线也将正式投产,其投资额超过8000万瑞士法郎。从2020年到现在,科莱恩在中国的整体投资已超过3.2亿美元。未来,科莱恩将会通过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投资,来不断扩大其业务版图。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