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瓦克化学CEO贺达博士: 中国有很多令人兴奋的机会
2023年21期 发行日期:2023-11-01
作者:■ 唐茵

  今年是瓦克在华30周年。过去30年里,瓦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中国已成为瓦克最大的单体市场,2022年瓦克在华销售额约占集团总销售额的1/3左右。近日,专程来华参加30周年庆典的瓦克化学总裁兼CEO贺达博士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对瓦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瓦克还将在新能源车、智慧建筑、营养品、生物科技及化妆品等领域寻找机会。

在中国,为中国

  【CCN】瓦克如何看待中国市场的支撑作用?今年瓦克已经宣布了两项在中国的投资扩建,新投资为满足哪些市场需求?

  【贺达】瓦克在中国的战略非常清晰:在中国,为中国。这个战略的效果也是显著的。过去30年中,我们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对中国市场的未来也保持乐观。

  今年5月,瓦克扩建了南京生产基地。扩建后新增的乳液反应器和可再分散乳胶粉喷雾干燥器均属全球同类设备规模最大之列。不久前,瓦克也宣布了要扩大张家港生产基地的有机硅特种产品产能。这两项投资的投资规模都非常大,在南京基地的投资额约1亿美元,在张家港基地的投资额约1.5亿欧元。这些新投资将进一步支持高科技、可持续产业的发展,例如电动车、智慧建筑等。

  【CCN】您看好哪些下游机会?

  【贺达】中国政府推动经济向高科技领域发展的政策方向是非常清晰的,这带来了许多市场机遇。比如,新能源车的发展对我们来说就是很好的机遇,因为它会带动有机硅市场需求,包括新能源车用电池、电缆、电机、大尺寸显示器等。

  另外,中国的建筑产业也在升级换代,向着高品质、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这也给瓦克带来诸多商机。例如,当人们在贴瓷砖时,需要先把水泥、水、沙子的混合物涂抹到墙上。如果使用了瓦克瓷砖胶粘剂(CTA),就可大幅减少水泥、沙子的用量,而且产品体验也更好。因为使用了CTA的瓷砖不会开裂和脱落。在中国,大尺寸瓷砖越来越流行,而使用瓦克的瓷砖胶粘剂能防止其脱落。这些趋势让我们看到,绿色建材领域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非常高。

  【CCN】瓦克未来在中国将重点布局哪些领域?

  【贺达】这是我过去一年来第四次访问中国。2022年11月,我很荣幸随德国总理朔尔茨率领的企业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年初,我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年5月,瓦克受邀参加合资公司山东硅科的新工厂落成仪式。现在,我们又在上海庆祝瓦克在华30周年。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国无论对我个人、对瓦克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就化工产业而言,很多领域对瓦克来说都非常令人兴奋。目前,除了新能源车、智慧建筑外,光伏太阳能产品、营养品和生物科技都是瓦克的布局方向。其中,营养品和生物科技是瓦克非常活跃的领域,最近公司推出了一款新产品,可为茶、咖啡等饮料产品制作持久的顶盖泡沫,这是一项很有趣的应用,是由瓦克的中国团队研发的。该产品目前只在中国销售,但我坚信它一定会走向其他区域市场。

“碳中和”为化工行业带来商机

  【CCN】现在各国都在推进能源转型,中国政府也提出了“双碳”目标。在此背景下化工行业有哪些机遇?瓦克如何利用好这些机遇?

  【贺达】我们特别感谢中国政府提出这样的目标,因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全球挑战,也需要全球各国共同合作来应对。要解决气候变化或者降低二氧化碳足迹,我认为有几样技术是非常关键的:第一,发展可再生能源,这方面我们的多晶硅产品可以起到重要作用;第二,从传统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变;第三,发展智慧建筑。如今,建筑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很大。我们需要耗能更少、隔热更佳的建筑来代替传统建筑,降低碳排放。综上所述,瓦克能够提供相应的材料和产品来助力“碳中和”的实现。

  当然对于瓦克来说,我们自己也要朝着“碳中和”的目标努力。瓦克制定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目标,比如到2030年绝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50%,到2045年实现零碳排放等。我坚信这些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另外,瓦克也在中国积极推动能源转型。例如,在南京和张家港生产基地,我们正在推进绿色能源的使用。

想要成功,需要三样东西

  【CCN】现在全球化工行业面临着很多挑战,比如产能过剩,需求疲弱,材料价格波动剧烈等,请问公司是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的?

  【贺达】其实不止是今年,近几年化工行业遇到了许多挑战,比如原材料短缺、成本、物流、贸易壁垒的增加等。另外在欧洲,因为经济衰退,市场需求也非常疲软。这一切都对化工行业构成了挑战。

  所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首先,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本身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比如优化成本,提升效率等。另外,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必须要提供符合市场前景的产品,这又回到了可持续发展。

  同时,必须要拥有一支优秀的团队。我可以很自豪地说,瓦克在中国拥有1700多名员工,他们都非常敬业,充满热情,也非常有能力。

  我常说,想要成功需要三样东西:勇气、速度和自信。这些特质瓦克都拥有。另外在中国,我们的财务状况也非常不错。这一点也很重要,因为稳健的财务状况可以帮助公司应对市场风险。所以瓦克应对挑战的法宝就是:正确的产品,最好的员工,以及稳健的财务状况。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