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环球化工
2016年2期 发行日期:2016-01-14
作者:zhoukan2012

IHS:2015年油气上游并购交易额下挫22%

      IHS公司的分析报告称,2015年全球油气上游业务并购交易额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的低迷和波动令买家和卖家很难在价值及未来前景上达成一致。尽管受到2015年4月壳牌同意收购BG集团交易的刺激,但是2015年全球油气上游并购交易额同比下降22%,从2014年的1840亿美元减少至1430亿美元。2014年全球油气上游并购交易额同比增长30%。2015年共有价值超过600亿美元的主动提出的企业收购报价被拒绝,从而导致交易额降至过去10年来的最低水平。

2016年亚洲化工业继续稳步增长

    分析机构表示,2016年亚洲化学工业仍将稳步增长,但是增速将比过去几年放缓。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已经减缓,但是中国仍将是全球和亚洲化学工业的增长动力,而东南亚国家联盟在亚洲化学工业所起的重要性正在增强,印度化学工业受阻于改革推进的缓慢。美国化学协会(ACC)预测,2016年亚太地区的化学品产量将增加4.8%,高于2015年3.3%的增速。其中,2016年韩国化学品产量将增长3.3%,远高于2015年0.5%的增速;2016年新加坡化学品产量将增长3.4%,而2015年新加坡化学品产量下降1.1%。

新兴市场仍将领跑全球专用化学品增长

      据IHS化学公司称,2015~2019年全球专用化学品市场将以年均3.6%的速度增长,而一年前的预测增速为年均3.8%。IHS化学表示,2015~2019年北美、西欧和日本专用化学品市场的增速将更加缓慢,年均增速约为2%。发达国家专用化学品市场则受到债务、人口下降以及收紧的金融政策的限制。而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仍将快速增长。中国经济已经降温,2015年中国的专用化学品消费量预计增长7.1%,低于历史平均8%~9%的增速。然而,未来5年中国仍将继续引领全球专用化学品市场的增长。IHS化学表示,受消费型驱动经济增长以及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影响,新兴市场是全球专用化学品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2016年乙醇工业前景乐观

      美国领先的乙醇生产商Andersons公司首席运营官Hal Reed表示,尽管面临挑战,但是美国乙醇工业的前景乐观。2015年对于美国乙醇生产商来说是一个较好的年景,需求维持高水平,这种趋势仍将持续到2016年。Reed表示:“2015年油价的大幅下挫令我们感到些许担忧,因为过去汽油价格和乙醇价格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汽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令乙醇价格和需求受压,但事实上出口需求仍然强劲。就美国国内而言,汽油价格的大幅下跌正在刺激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乙醇调合汽油E10的需求也正在增长。”

 BP将向因多拉玛公司出售其PTA装置

     近日,BP公司决议将其位于Decatur的芳烃工厂卖给泰国因多拉玛公司(Indorama Ventures),交易的具体数额还未公布。根据协议条款,因多拉玛公司将购买Decatur工厂,包括其营运资本和相关设施,继续执行与几个供应商和客户的合同。预计此次交易将于2016年初结束。
  这座工厂精对苯二甲酸(PTA)和对二甲苯的产能为100万吨。因多拉玛公司在Decatur开设了一座产能43.2万吨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工厂,并宣称计划将PET产能提升一倍。BP公司的Decatur工厂也是世界上唯一的萘二羧酸制造商,萘二羧酸是聚萘二甲酸乙二酯(PEN)的中间体。
  BP公司表示这次转让与其聚焦于世界水准、低成本且运用BP专利技术的设备的全球石化策略相一致。除此之外,BP公司投资了2亿美元升级其位于Cooper River和Geel的装置,这两套装置分别是美洲和欧洲最大的PTA生产装置。BP公司全球石化部首席运营官Rita Griffin表示,“这项协议将使我们集中于世界级PTA生产装置的投资,也使我们在重要的美国石化产业中占据有利地位。”
  2015年初,BP公司启动了其位于中国广东的珠海3装置,运用BP的最新技术,PTA产能最高达到125万吨。珠海3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列车PTA生产装置,也是世界上规模和能效最大的PTA生产装置之一。

液化空气进军哥伦比亚工业用气市场

  近日,液化空气公司(Air Liquide)与可口可乐凡萨公司(Coca-Cola Femsa)签署了协议,将于哥伦比亚新建一套生产CO2气体的设备。这次将近4000万欧元(4350万美元)的投资标志着液化空气打入了哥伦比亚工业气体市场。
  根据协议,液化空气将为凡萨公司位于哥伦比亚Tocancipá的最大的装瓶设备供应CO2、N2、电力、冷却水、压缩空气、蒸汽。Tocancipá的新设备将在2016年底开始工业生产。液化空气也将为凡萨公司位于巴西Itabirito和Jundiaí的两套主要装瓶设备提供工业气体与水电。
  液化空气表示,哥伦比亚是拉丁美洲第四经济大国,其强大的工业和制造业、快速发展的经济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彰显了诱人的经济增长潜力。液化空气执行委员会高级副总裁Michael Graff表示,“此次进军哥伦比亚市场为液化空气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机会,使我们在战略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并推动未来在拉丁美洲的发展。”

吉世科收购美国特种涂料系统公司

  日前,日本高分子材料公司吉世科(KISCO)宣布正式收购美国特种涂料系统公司(Specialty Coating Systems)。具体的财务细节尚未披露。
  吉世科包括5个部门,合成树脂、化工产品、电子材料、包装材料和diX聚对二甲苯涂料。特种涂料系统公司主要聚焦于聚对二甲苯三防涂料服务和技术领域。合并后的聚对二甲苯业务部门将开始以KISCO旗下 Specialty Coating Systems的名义在全球开展业务活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