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立足研发 乘风而上 谋求多元化发展
2016年19期 发行日期:2016-09-29
作者:zhoukan2012

    去年9月,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国鑫达首席运营官马庆维。作为一家高分子复合材料制造商,鑫达“技术平天下”的经营理念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隔一年,本刊记者再次见到马庆维,对于鑫达的发展布局、研发战略,马庆维心中已经有了更加宏伟的蓝图,这一年鑫达已经乘风而上,开始谋求更加多元化的发展。
   双总部支撑2020发展愿景
    尽管已经取得了终端产品全部覆盖中国前十大汽车主机厂、高分子塑料复合材料过去五年产销全国第一的傲人成绩,但是鑫达并不满足于此。“对于未来的发展道路我们思考了很多,”马庆维在谈到集团的2020发展愿景时表示:“现在我们已经明确了未来的发展目标,也设计了具体的发展道路。”
   “到2020年,我们希望能将集团业务拓展为具有高技术和新性能的多元化产品线。”马庆维解释说:“我们把传统的石油基材料逐步细化为五种具体的类型:高性能化、轻量化的石油基材料、规模化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化的增材制造材料以及应用化的记忆智能材料。未来将通过供应链的整合,形成以汽车为主,高铁、轮船、飞机三大高端为辅,医疗设备、医用耗材、食品包装、增材制造、生物可降解及电子电气等领域为补充的产品应用格局。在市场覆盖规划方面,中国鑫达覆盖东北、华北、华东、西南、华中、华南等六大核心经济区的国内市场;鑫达迪拜实现覆盖中东、俄罗斯以及欧盟等欧元区域;鑫达美国则实现在北美、拉丁美洲等美元区域市场覆盖。”
    随着迪拜基地一期的投入使用、四川基地的投产,鑫达现在正在完善总部职能。集团总部已经在北京设立,作为集团的管控总部。目前正在筹建位于上海的全球研发总部。双总部的设立正是为了支撑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
   全球研发总部完善应用研发
    鑫达的全球研发中心将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之所以选址上海,是因为看中华东地区既是中国塑料高新技术人才聚集的地方,同时又有大量客户聚集与此。”马庆维介绍说:“上海研发中心将主要完善应用研发,而各个基地将侧重于工艺技术改进和产品开发,两者结合将使我们的研发平台更加完善。”
    在马庆维的规划中,全球研发中心将以上海为基地辐射全球。鑫达已经瞄准全球材料设计、应用研发比较活跃的区域,计划招募当地人才为全球研发中心服务。在研发手段方面,鑫达也将引入先进的数字研发,通过数字模拟等手段减少研发过程中的浪费。
   “这个行业的门槛比较高,过去30年我们靠技术生存的比较好。在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强化研发,把研发做细、研发链条拉长,把客户的产品拉长,”马庆维表示。
         整合价值链
     打造开放式研发平台
    上海研发中心要创造一种开放式的研发平台。未来研发中心的资源将与公司上、下游等整个价值链上的合作伙伴共享。“依托这一平台,一方面将推动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从汽车领域向其他领域扩充;另外一方面将推动公司对产品原料来源由原来单一的石油基向生物基等原料多元化转变。”马庆维表示。比如,在生物基复合材料方面,公司跟客户正在进行一些密切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儿童玩具、食品等人体密切接触、涉及人身安全的消费领域。由于生物基的材料现在的成本很高,本身在性能以及运营模式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都制约了生物基材料的发展。“因此,目前我们的研发主要在应用端。”
    在3D打印领域,鑫达主要关注的是材料性能以及在3D打印过程中的稳定使用,而不是单纯对耗材种类的研发。鑫达的研发平台可以为3D打印提供从技术到工艺的整个流程,从而确保制作出高品质、质量稳定的产品。2015年底,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ICCAS)与鑫达达成一份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发用于3D打印和其他产业的高端聚合物材料。此外,今年7月,国家科学技术部针对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专门立项,其中高性能树脂及其复合材料高效高精度增材制造工艺与装备这一重点专项,由鑫达牵头,联合中科院、长虹、301医院等单位共同承担,这一项目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研发力量,共同推动3D打印产业的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