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7月份部分化工产品市场预测——甲醇
2017年14期 发行日期:2017-07-14
作者:zhoukan2012

  6月甲醇装置意外降负,新增产能投产推迟,烯烃企业外采,港口库存下滑,6月上半月多消息充斥市场,种种利好出现对抗传统需求淡季,上半月市场表现尚可。而临近月底,市场需求利空愈发明显,且后期新增产能投产预期增加,对于后市业者谨慎心态更甚。截至目前,以山东、河北、山西、河南为主的区域重心亦持续走低。其中山西临汾地区大幅下调至1870元/吨,此价格紧跟西北企业出厂价,多企业表示市场需求差,出货难度较大。
  进口市场,马油装置因供气问题停车,伊朗卡维新建230万吨装置近日在试车中,沙特一套170万吨装置计划重启。但检修周期预计都不长,且大的趋势仍是进口回升。南美天然气供应回升,美国货源也有增多,预计6、7月将有超过10万吨的美国货进入国内。从船期上看,月中华东到港约13万吨,月底进口或12万吨,华南到货预计在2万吨。6月进口预期下调至68万吨,船期延迟。
  下游市场,环保压力且高温天气下,胶合板材企业关停、减产现象普遍,甲醛装置开机率大幅下滑至30%左右。而由于醚气价格差异的不断收窄,二甲醚企业更是身处困局,装置开工率仅15%左右,企业多数亏损,无限期停工或装置转让的例子屡见不鲜。且传统需求淡季下,业者多对行情采取保守策略,入市接货情绪不佳,市场交投热度有限。而新兴下游虽对甲醇行业发展起到了“主导性”的拉动作用,然目前甲醇制烯烃项目整体经济性仍面临一定考验。
  生产情况,国内甲醇装置开机率回升至62.02%,其中西北、山东、华北和西南的开机率分别为62.65%、77.82%、49.1%和57.8%。6月有巴州东辰(30)、内蒙古世林(30)、中煤远兴(60)、新能凤凰(二套36)、明水大化(35)等合计341万吨装置陆续重启,整体供应水平继续回升。
  天气影响,6月份全国已进入汛期,大部分地区雨水增多,气温比往年同期偏高,下游甲醛行业进入淡季。夏收农忙季节,成品油价格下调,甲醇运费已跌至年内低位水平。
  后市分析
  纵观当前市场,基本面利空影响占据主导,7月新增产能释放,淡季效应继续发酵,后期供需格局或延续弱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