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学习十九大精神 深化化肥工业供给侧改革
2018年2期 发行日期:2018-01-15
作者:■ 安徽省化肥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夏英彪

 

      正确认识化肥工业

    
       近些年来,由于化肥生产技术的提高,化肥供应出现了过剩;此外不合理施肥也带来诸多问题。农业、粮食生产不断发展和进步,但是仍存在粮食安全隐患。经过60年发展,我国化肥工业由弱到强、由小到大,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大力促进了粮食的增产增收。我们应认清形势,中央高度重视化肥工业,习近平同志说:“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13亿人的大国,农业问题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容忽视的,今天我们农业丰收了,但是我们不要忘记吃不饱肚子的年代,更不要忘记自然灾害还会频繁发生,所以我觉得对于农业的重视、对于化肥的重视,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动摇。"为此,我们必须坚定搞好化肥工业的信心,坚定为"三农"做好服务的决心。

        大力推进产业升级
    
       首先应通过制定、修订和实施符合我国国情的资源、能源消耗限额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制淘汰环保、能耗不达标的落后产能。其次要通过产能置换方案的实施,利用优质产能代替落后产能。再次要借助《合成氨准入条件》的修订工作和危化品退城进园技术改造推进去产能工作的开展,大力推进产业升级。
       此外,新能源汽车、屋顶光伏电站、风电、水电、核电等新型能源不断涌现。全球能源消费总量大约132亿吨标准油,非化石能源占比不到15%,未来至少还要新增100亿吨标准油的能源需求。
       2016年,中国共生产51.7万辆电动汽车,一举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一些欧洲国家相继提出禁止销售燃油车时间表,我国亦把禁售燃油车提上议事日程。未来电动汽车、氢能汽车将占主导,这些变化在时刻提醒我们。传统能源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有超前的战略发展予案,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技术储备(车用尿素加入到柴油汽车中,以减少排气污染等)。

           加大标准制定的力度
 
       化肥行业标准应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新型肥料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展现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为农业的良性发展起   经过市场的博弈和选择,目前新型肥料已初见规模、逐渐形成体系,而且企业在不断扩充。不过,由于使用领域宽广,但市场容量窄小、市场分散、技术不太成熟,新型肥料生产企业众多,种类繁杂。目前国内市场竞争混乱无序,造概念、炒概念有之,滥竽充数有之,假冒伪劣有之。有一些企业所谓"创新",将不是肥料主要功能现象认为是新发现,任意夸大肥料可能具有的一些次要功能,如防病、杀虫、除草、抗旱、抗盐碱、抑制重金属等,反而把肥料最基本的功能、提供植物必须的营养元素淡化甚至忽略。
       笔者认为,混乱的根源在于标准建设滞后、市场监管不力,而标准滞后又正是监管执法不力的根源。因此新型肥料的发展,目前巳到了必须系统梳理、建章立制、以正视听的阶段了,而标准就是最好的工具。

       加快关键技术和装备创新步伐
   
       要着力推广近年来已被实践证明的先进实用技术,大力开发一批合成氨、甲醇等生产新技术,如大型煤气化装置、氨合成技术、催化剂和大型关键设备等,同时加大企业技术革新和技术创新步伐。

       抓好产品结构调整
   
       首先,要积极开发肥料的新品种、新配方与农化服务新方式,加快传统氮肥的转型升级。其次要推进合成气、合成氨、尿素、甲醇等下游产品链的进一步完善,着力开发高技术含量、高市场的需求、高附加价的产品,再者要以合成气为原料,合理布局化工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加大新型肥料的研发与应用。

       提升行业安全、环保治理水平
 
       近年来,各行业的安全生产及环保压力不断加大。废气方面,要攻克锅炉烟气、造粒尾气等废气净化技术,实现废气超低排放,要加强脱碳溶液的回收,减少V0Cs排放;废水方面:要攻克碎煤化油灰分离、污水处理难题,优化煤气洗涤冷却水的降温除尘处理,防止酚、氨、氮、氰转移。要开发高含盐水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此外,目前磷石膏的主要处置方式仍然是堆存,其综合利用是一个世界难题。虽然我国磷石膏利用技术的开发和利用走在世界前列,但行业整体利用率仍偏低,仍以大量堆存和用于石膏建材等低质同质化利用为主。
    笔者认为,应当学习当前形势,深刻领会和把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磷石膏的安全处置和加大利用放在威胁全行业生存和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下,加大研发创新和管理的力度。

            积极作好农化服务
 
    随着化肥农药“零增长”以及实现生态绿色的要求出台,笔者认为,必须进一步深化农化服务工作。安徽省中盐红四方、司尓特、六国化工、辉隆五禾丰、淮化、莱姆佳、安徽金正大等公司在这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例如金正大联合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华夏银行等单位于2017年7月成立"金丰公社",上述单位共同出资成立了中国首个现代农业服务合作平台,将打造全国的300家以上的县级农业服务中心。这些农业服务中心将与种植户签订托管合同,并提供从购买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产品,到实地改土、播种、施肥、打药以及收割的全过程服务。用广泛的全球资源、专业农机手、科学种植管理技术和现代化农业机械,改善传统种植方式,推动精准高效的现代化种植。

            积极推进智能制造
   
        要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系统在企业生产调度、能源管理、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安全环保、应急救援、质量追溯及电商物流等领域的应用。企业应认真抓好“两化融合”工作。

      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一方面要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要把技术和装备先进的产能推广到海外去,同时要加强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利用国外的光进技术改造我国的传统产业。

        总之,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我国化肥工业转型升级的新跨越,开创农化服务工作新的局面。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