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协同、合作 让化学品监管成为全球的共同目标——2018赫尔辛基化学品论坛现场报道
2018年13期 发行日期:2018-07-02
作者:■ 魏坤

5b39d31055a53.jpg    2017年对欧洲化工行业来说成绩喜人,欧洲地区产量同比增长3%,首次超过经济危机前水平。2018年一季度行业发展形势仍然向好,仅略低于去年。当地时间6月14—15日,2018赫尔辛基化学品论坛(HCF)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此次论坛聚焦全球化学物质安全管理方面的诸多热点话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4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参会。同期,包括国际化工行业权威人士、政界人士、行业领袖、非政府组织、学术界人士、媒体以及对化学品安全问题感兴趣的专家等众多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HCF的十周年纪念应典。 

5b39d322a37a9.jpg

   走出欧洲,让REACH®成为国际品牌
   
    REACH的精神是促进化学工业的革新,使其生产更安全的产品,刺激竞争和增长,鼓励供应链的所有参与者进行合作,促进信息的交互,并带来更多化学品使用的透明度。
    欧洲化学工业理事会(Cefic)理事长Marco Mensink表示,“按照REACH法规规定,2018年5月31日是欧盟REACH法规的第三个化学品注册最后期限,以及针对低关注度物质和生产量/进口量1吨以上的化学物质注册的最后期限。未来我们将何去何从,应如何将REACH法规变得更有竞争优势以帮助欧洲化学工业在全球竞争中胜出,如何确保法规的实施遵循事实而非感性……这对REACH的执行之路来说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此外,Mensink建议,REACH必须走出欧洲,将REACH?誖变成一个国际品牌,让更多的人理解REACH法规的管理规则,并将其作为对风险及科学判定的合理依据。要通过扩大REACH在国际范围内的接受程度以降低重复成本,并使法规变得更容易让人接受。为了达到这些愿景,离不开当局对这些监管的强制执行,且需要保证对于档案登记等的质量及真实性,并禁止一切未登记物质进入欧洲。
5b39d33f40706.jpg

    鉴于欧洲(包括欧盟成员国、欧洲各组织机构及化工行业)对化学物质可持续发展的坚持,以及遵循REACH法规以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实施更和谐、更一致的保护等期望,REACH在欧洲迎来其发展的黄金期。但Mensink也表示,“我们必须看到,这期间仍有许多短板需要弥补。我们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推出更多、更直接、更方便的采集工具,例如安全数据表格的使用。同时,也要提高培训及教育的进展效率。”
    为此,在REACH法规第三轮注册截止期限结束后,ECHA与Cefic于当地时间6月14日在赫尔辛基签署了一项关于REACH法规有效执行的联合声明。该声明是对近期REACH复审报告中建议书的肯定,并号召社会各界积极推进其实施。这项联合声明指出,对某个(组)物质的评估确实存在一些学术方面的困难。对此,双方分别作出以下承诺:
      ECHA承诺:
    1. 当某个(组)物质在评估期间遇到技术方面的困难时,将及时对行业作出告知,以寻求该物质方面专家的各种建议;
    2. 帮助召集行业专家来讨论在制定监管决策时遇到的难点;
    3. 及时给出行业对如何改进档案质量的反馈。
    ·Cefic承诺:
    1. 进一步提升注册档案的质量及理解力;
    2. 在某个(组)物质可能会带来一些评估困难时及时对ECHA作出提示,以及时获得行业专家的帮助;
    3. 组织科学及技术方面的行业专家来讨论一些关键问题。
    
    英国脱欧给监管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Cefic和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ICCA)主席,科莱恩总裁Hariolf Kottmann表示,短期内,英国脱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将给欧洲地区的经济复苏及行业发展带来严峻考验。欧盟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单一市场的发展,2006—2016年,欧盟地区化学品销售额增长了近30%,这也使其成为世界第三大化学品制造大国。从长远来看,欧洲地区的市场份额乃至投资方面的发展仍要面临来自美国、中国以及中东等地的挑战。Kottmann强调,“尽管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为保持化工行业的强势发展,有一件事是十分确定的,那就是保持欧盟与英国在化学品及环境立法方面的高度一致。此外,为了英、欧双方化工行业的下游用户以及社会大众的共同利益,英国应当积极寻求与ECHA等欧盟机构的合作,并遵守REACH法规的相关规定。”
    据悉,Cefic督促英国脱欧谈判代表确保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双边协定的顺利执行,以此确保英国能够遵循由ECHA监管地规章制度,从而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英国脱欧对双方贸易的影响。专家表示,若英国想要成立一个被政府和社会公认的独立的化学品监管体系将要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并需要大量时间来验证其可行性。对此,Kottmann表示,他坚信英国与ECHA的继续合作对所有利益相关者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缩小化学品风险管控体系间的差距
    
    ECHA常务董事Bjorn Hansen表示,化学品在现代社会里无处不在。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化学品,但也无法否认其对人类健康及环境也有一些负面影响。大量化学品在缺乏监管措施的情况下生产和使用,对它们的要求通常是满足排放标准即可。但很多具有持久性、累积性的化学品并没有纳入已有的排放标准中,这势必会导致它们进入环境后,有可能在环境中进一步累积。
    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经合组织(OECD)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关于化学品管理体系的建设能力之间的差距在不断增长。从上世纪中叶开始,以美国、欧盟、日本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意识到化学品管理的重要性,摸索建立了一套基于风险防控为核心的化学品管理体系。国际上已经将化学品的安全、环境、健康三方面的风险都纳入了评估和管理体系,欧盟REACH颁布后,欧盟成立了近500人的化学品管理局来推动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美国国家环保局下设污染预防和有毒物质办公室,专门从事化学品风险评估管理。
    中国目前侧重于对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对化学品可能引起的环境和健康风险尚未纳入管理体系。中国生态环境部固废和化学品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在有毒有害化学品环境风险控制管理方面,中国做了大量工作,如先后建立了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和有毒化学品进出口环境管理登记制度,发布了《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部分行业的化学品生产使用情况调查和现有化学物质风险评估等基础性研究工作。然而,由于没有建立有毒有害化学品的识别和评估机制,我国对在产在用的化学品难以进行筛选和识别,缺乏相应的技术支撑能力,相应的环境风险防范能力有待加强。
    对于中国的化学品监管,与会专家建议,要进一步强化中国化学品环境管理的技术支撑,建立并逐步完善化学品测试甄别、风险评价、化学品行业准入与规划布局建设等,加大科研投入,推动建立化学品基础信息收集与管理体系等平台建设。同时,应该借鉴国际先进的化学品管理经验和做法,制定一部专门的化学品环境管理法律法规,建立化学品筛选识别、风险评估及风险管理的制度框架,明确化学品生产和使用单位必须要承担的责任,促进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另外,还需要制定化学品环境管理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各阶段化学品的环境管理目标,针对化学品的重点领域或重点物质进行管理:加强有毒有害化学品识别与风险评估能力建设,从仪器设备、科研技术及监督管理等层面进行全方位提升;加强化学品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解决化学品识别评估与防控领域的关键性问题,并提高化学品科研支撑能力。
    阿根廷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环境监控秘书处负责人Thierry Decoud表示,从政府角度来看,立法和一些规章制度都是对化学品废物管理框架的关键要素。吸取了阿根廷历年来环保治理的经验教训,未来化学品废物管理也将是阿根廷的发展重点之一。
  
     塑料制品带来的是便利还是噩梦?
    
    塑料及塑料包装制品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之一。2004年,英国科学家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关于海洋水体和沉积物中塑料碎片的论文,首次提出塑料微粒的概念——通常指直径小于2mm的塑料颗粒,是造成海洋污染的一项主要载体。自此,塑料微粒污染引起全球的重视。2014年,联合国环境大会上,海洋塑料垃圾污染被列为 “十大紧迫环境问题之一”,由此也可见塑料微粒污染之严重。过去50年里,塑料制品生产迅猛发展,从1964年的1500万吨增长至2014年的3.11亿吨,预计在未来二十年里该数值仍将翻倍。专家表示,塑料制品及废塑料等产生的塑料微粒对海洋及地表水的污染是全球面临的棘手问题。如何通过化学品监管来减少塑料微粒对环境及人体健康带来的影响,如何正确使用并回收塑料制品成为此次分论坛的焦点。
    赫尔辛基市长Jan Vapaavuori表示,“塑料制品污染已经成为我们现在必须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寻找塑料制品的替代产品以及更加可持续的材料,制定更加严格的质量标准等。我们必须让塑料制品回收更加有效且能够吸引市民及生产商。然而,解决这一问题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来自欧洲委员会(EU Commission)的Valentina Bertato认为,我们无法否认塑料制品为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对其管控并不意味着必须朝着“无塑料经济”发展,而是应当更可持续、更循环的使用。
    此外,与会代表在讨论环节中提出,循环经济的初衷是解决全球塑料污染的问题。然而,现在看来各种监管及措施的执行速度,远不及全球塑料包装制品的生产速度。因此,应当考虑从源头上减少其带来的影响,或通过技术变革来推广可生物降解型塑料。

5b39d346ca966.jpg  
    HCF是一个具有慈善性质的独立会议论坛,其使命是促进国际化学品的安全和管理。论坛活动由欧盟委员会、ECHA、经合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芬兰外交部、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等联合举办,已成为芬兰乃至整个欧洲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

5b39d3566bdc4.jpg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