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以智能制造为抓手, 促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19期 发行日期:2018-09-29
作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赵志平

抓机遇,促行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市场供需稳定,行业效益持续改善,呈现出盈利能力继续增强的突出特点。但全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产能过剩状况尚未根本改变,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资源制约日益严峻,环境要求越来越严格。
    石化行业正处在调结构、促转型和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的关键交汇期,大力推动行业智能制造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要抓手,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是今后一段时期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
    在这些挑战和不确定性因素的情势下,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应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石化产业两化融合的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要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和质量效益型为发展路径。这就需要理念和技术手段的共同进步。例如,智能制造、智能环境安全监测、智能检测、预警处理等两化融合技术就大有可为。
    第二,要准确把握主要矛盾解决过程中的机遇。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表现比较多,内容也是多方面的,要突出主要矛盾。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并重。科技创新重点是高端化学品开发领域;管理创新重点突出现代化企业管理方法的应用与创新,并强化成本管理、加大降本增效的力度;商业模式创新重点突出新业态、智能工厂、电子商务的创新与应用。同时要推动智慧园区和绿色园区建设。这些都离不开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应用。

找准未来行业企业智能制造着力点
    
    近年来,在国家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的积极推动下,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和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实施以来,通过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智能工厂对标评价、分析总结智能工厂典型等方式,石化行业智能工厂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生产经营效率大幅提高、能源消耗显著下降、安全环保监控力度不断加强,产业链协同功能进一步优化,行业出现了一大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工信部2015—2018年连续4年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遴选中,共有27家石化企业入选),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上半年,联合会和正在筹建的石油和化工智能制造智库一起,开展了部分试点示范企业和其他重点企业智能化应用最佳实践的调查研究,总结出智能化应用较好的企业具有以下7个特征:
    一是信息化投入占收入比例高且具有持续性,投入强度均超过同类型企业;
    二是管理层重视。管理层对信息化工作支持力度大,信息系统已经成为管理层日常办公和信息获取的主要工具;
    三是单独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智能工厂发展规划,且规划的执行情况较好;
    四是自动化程度高。所有核心装置全部采用DCS系统控制,且自控率和平稳率都在95%以上,先进控制系统(APC)投用率较高,同时建立了完善的设备、安全、环保、质量和能源在线监控体系;
    五是信息系统建设趋于完善。所有经营和生产核心业务均建设了信息系统,基本实现业务的数字化管理;
    六是数据采集和集成水平较高。基础数据自动化采集率达到95%以上,基本建成覆盖全厂的数据采集网络,同时实现了数据的集中集成和互联互通。
    七是智能化应用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和应用,如分子炼油、农化服务大数据应用等。
    与之相反,对信息化应用尚欠火候的企业普遍存在以下缺点:
    一是认识问题。将两化融合等同于技术应用或者生产自动化,对两化融合的内涵理解不深;
    二是规划缺失。大部分企业没有单独的两化融合规划,两化融合缺少整体性,项目独立性比较强,导致系统间信息共享难度加大;
    三是人才匮乏。目前企业两化融合工作人才的问题比较突出,懂业务的不懂信息技术,懂信息技术的不懂业务,业务与信息技术融合不够;
    四是投入不足。投入是两化融合持续发展的保证,当前行业两化融合投入整体不足,主要原因是企业效益问题导致信息化投入减少以及投入产出难以量化。
    基于目前行业两化融合整体发展仍处在单项应用向协同集成方向发展阶段,智能化应用工作还在不断探索中。石油和化工智能制造智库向联合会提出了未来行业企业智能制造的6个着力点的建议:
    第一,做好顶层设计。智能制造不是一个简单的业务系统,是企业的一项重要战略。要以战略为中心,以业务应用为导向,做好整体规划,按照规划分布推进。
    第二,夯实两化融合发展基础。一是要保证信息化投入的连续性和有效性,建议年度信息化投入比例(信息化投入占销售收入)在0.2%以上,尤其要增加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等)的开发应用投入;二是加大信息化人员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人员整体素质,以满足智能化应用需求;三是要强化领导,加大各业务部门的参与度,真正实现以业务发展为导向的智能工厂建设思路;四是加大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实现各类数据和信息的集中管理,同时要强化信息安全管理。
    第三,提升自动化控制和优化水平。一是对生产控制系统(PCS)的参数进行优化和整定,使生产控制的自控率和平稳率达到95%以上,满足智能控制基本条件; 二是提高在线监控和数据自动采集水平;三是探索利用新技术手段,如无人机和智能机器人,在巡检、现场作业、安全环保等方面实现智能化应用。
    第四,深化业务数字化应用。在经营管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环保、仓储物流等方面全面推进数字化应用,实现企业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管理。同时,适时推动三维数字化建设,实现业务管理可视化。
    第五,推进产业链协同优化和管控集成。在深化业务数字化应用的基础上,推动协同集成和持续优化。一是横向的产业链协同,从采购、生产、仓储物流、销售到质量控制实现全产业协同和优化;二是纵向的管控集成,实现生产经营、生产管理和生产控制系统间的无缝集成;三是大力发展“制造+服务”模式,构建基于客户需求的生产性服务体系。
    第六,开展基于预测预警和全流程优化的智能化应用。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采用智能化数据挖掘和预测模型建设生产运营决策辅助平台,为生产运行和经营管理提供决策支撑,实现设备预知性管理、安全环保在线实时预警、质量趋势分析判断和预警以及生产经营实时分析和预测。在预测预警的基础上,自动形成各类预案,指导生产经营工作。同时要重点关注企业全业务流程的优化,通过优化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与效益。

围绕主线,借助平台力量推进行业两化融合
 
    未来,联合会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这一主线,充分考虑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借助石油和化工智能制造智库这一专家咨询平台,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行业两化融合推进工作。
    一是研究编制行业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按照《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结合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现状与形势,石化联合会将组织编制《石油和化工行业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明确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方向、发展阶段和重点任务,引导行业智能制造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制定行业智能制造技术与应用标准。智能制造,标准先行。一是在行业智能制造重点业务领域制定相关技术与应用标准,包括生产、安全环保、设备管理、公用工程、基础应用以及协同集成等方面;二是根据行业特点,选择在炼油化工、农药、化肥等细分行业制定智能制造应用与成熟度评价标准和指南。同时开展标准指南的推广应用工作。
    三是开展行业智能制造试点和示范总结工作。石化联合会拟开展行业智能工厂试点工作,遴选一批行业智能工厂试点企业,同时总结国家和行业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典型经验,提炼智能制造最佳实践,形成行业智能工厂建设通用方案。
    四是建立行业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体系。基于当前行业企业在智能制造建设过程中面临人才匮乏的突出问题,石化联合会拟联合研究机构、行业重点企业和信息技术服务单位,依托智库专家资源,共同编制行业智能制造系列书籍和培训教材。通过系列讲座、专题培训、技术交流等方式,培养一批适应企业智能制造建设和发展的专业性人才,逐步建立起行业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体系,支撑行业智能制造发展。
    五是支持行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共享服务。目前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7627家,其中中小企业占90%以上的都是,是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资金投入和信息化人员的限制,大部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比较低。石化联合会鼓励和支持有能力和实力的机构单独或联合共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应用共享服务,从整体上提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



石油和化工智能制造智库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9月19日,由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于2018年7月6日发起成立的石油和化工智能制造智库在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第一个全国性智能制造专家组织,由国内石油和化工行业的74位专家组成。
    会议选举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信息化管理部主任李德芳担任第一届智库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任魏乃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信息化部总经理王同良、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胡斌、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杰担任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高阳担任秘书长。
    该智库的工作范围包括: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参与政府部门智能制造政策和指导性意见的制定工作; 二是研究编制行业智能制造总体发展规划与相关领域标准,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建设工作;三是组织推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的应用研究和推广工作;四是参与行业智能制造重大项目及企业智能制造项目的研究和论证工作,利用专家资源提供智能制造咨询服务;五是承担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行业智能制造课题研究、咨询评价和评审验收等工作;六是组织中小企业智能制造研究与推进工作;七是参与化工园区智能制造研究与推进工作;八是组织智能制造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培训,开展技术讲座、学术研讨及国际合作交流;九是其他工作。
    本次会议还确定了智库年度工作重点:一是进一步做好智库组织建设工作,加强智库能力建设,全面夯实智库工作基础;二是深入开展石油和化工企业智能制造咨询和专项服务工作;三是发挥连接政府、行业组织与广大企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完成政府和联合会委托的各项工作。(魏坤)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