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英国脱欧前路难测,对化工行业影响几何?
2019年7期 发行日期:2019-03-29
作者:■ 华欣

    英国延迟脱欧的靴子落地,在日前举行的欧盟峰会上,为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欧盟27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为英国脱欧延期,3月29日不再是英国脱欧的最终截止日期。研究显示,脱欧将使英国化工业遭受重创,化学品产量和出口量都将下滑,非欧盟化学品生产商也要重新审视出口战略。
脱欧将重创英国化工业
    欧盟领导人讨论后决定,为英国脱欧延期提供两种方案:如果英国议会第三次投票未能通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脱欧将延期至4月12日;如果英国议会第三次投票通过了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脱欧将延期至5月22日。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英国政府面临以下几个选项:有序脱欧、“无协议”脱欧、继续延期脱欧或停止脱欧。
    英国商会3月18日估算,即便英国以有协议方式退出欧洲联盟,“脱欧”将导致英国企业2019年大幅削减投资,降幅为10年来最大。一份报告曾表示,化学工业是英国重要的出口行业之一,每年的货物出口高达550亿英镑。英国的化学品、汽车、机械和设备行业高度依赖于欧洲市场,英国超过一半的化学品出口到欧盟。有专家预测,如果英国与出口国有自贸协定,由于有较高的融资成本和国际撤资可能导致出口量下降,化工出口损失在25亿英镑左右;如果没有自贸协定,化工行业将面临70亿英镑的出口损失。
出口化学品至英国将面临什么?
    无论非欧盟化学品的生产商、配制品生产企业还是进口商,都将受到不确定性影响。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和欧盟之间可能会就原材料和成品贸易征收6.5%的关税。出口欧盟和英国的化学品业务也将受到影响。
    对于仅出口产品到欧盟:如果企业在脱欧后想继续向欧盟(EU)/欧洲经济区(EEA)市场供应物质,可以有多种选择。一是可以在EU-27 (欧盟27国)/ EEA中指定一名REACH法规下的唯一代表(OR),以履行EU-27 / EEA进口商们的义务;二是可以将业务(例如通过集团内部转移)重新安置到剩余的27个欧盟成员国之一或欧洲经济区三个国家之一;三是企业的EU-27 / EEA进口商可以接管相关事务。
    对于仅出口产品到英国: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新UK-REACH法规将于脱欧当天生效。如果公司想继续供应产品到英国市场,可以选择指定英国的OR,或委托公司在英国的客户进行注册。在脱欧之日起180天内,将要求向英国健康安全环境主管当局HSE提交通报。
    对于同时出口产品到欧盟和英国:如果欧洲和英国无法就过渡期安排达成一致,那么“无协议”脱欧将会不可避免。公司需要在欧盟和英国各指定OR,以保持在两个市场的正常业务,或委托在欧盟和英国市场的客户/进口商进行注册。
分销商需注意的其他事项
    英国脱欧后,OR服务无论是在英国还是其他欧洲经济区将受到现有地点的限制。因此,公司在欧洲的经销商将无法继续供应整个欧盟内部市场,只能供应现有地点英国或是欧洲经济区。为了在脱欧后维持现有的欧洲供应链,作为非欧盟企业有两种选择:一是可以指定英国和/或欧洲经济区的OR;二是进口商可以自己提交注册,以便可以进口化学品。
    总而言之,对于非欧盟化学品生产商来说,政治形势变化扑朔迷离,如何避免不必要的开支和业务中断,并主动抓住有利的商业机会才是重中之重。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