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能源转型路上石油公司的七大战略选择
2019年15期 发行日期:2019-07-26
作者:■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 龚金双

当今世界能源转型已经成为共识,清洁低碳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尽管如此,目前各国能源转型目标、路径和速度并不一致,各石油公司也在量身打造能源转型道路,其能源战略选择呈现多样性。

能源转型一直在路上
   
    3月11—15日在美国举行的剑桥能源周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世界各国都重视清洁能源发展,但目标、路径和速度并不一样。各国发展清洁能源主要根据各自资源禀赋、能源供需状况、环境要求、人民健康和诉求等因地制宜,发展速度参差不齐,真正从全球气温控制角度考虑的国家少,很多国家和企业口中的减排只是一种宣传营销手段,实际并不真正减排。如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澳大利亚新能源政策没有设定具体减排目标,而欧洲一直按《巴黎协定》要求制定能源战略和政策,但却没有约束力,2020年减排目标完全不能实现。世界上传统能源支持者与新能源支持者争议激烈,民众诉求和领袖的个人喜好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全球控温目标恐难以实现。
    专家们认为,能源转型一直在路上,很长时间内油气仍将是主要能源。现代石油工业诞生以来,石油的用途有民用、车用、石化原料,目前正在转向可再生清洁能源。天然气将迎来大发展,专家们普遍认为,天然气是重要的过渡能源,可以同新能源携手发展,发挥关键的调峰作用,打造更灵活、更稳定的电网系统。作为世界天然气的重要生产商,美国天然气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储运和供应能力不断提高,正改变着世界天然气市场的透明性与流动性。全球天然气市场正在形成,具有巨大竞争优势。
    当然,反对的声音也是存在的。如沙特水电国际公司(ACWA)首席执行官、总裁帕迪·帕德马纳森认为,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和成本的快速下降,以及不断提高的碳税将极大地削弱化石能源的成本竞争力,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大势不可阻挡。他认为,用于优化管理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先进控制软件和更好的电池储能技术“将会淘汰掉燃气发电”,2050年全球电力很有可能全部由可再生能源提供。他指出,目前ACWA公司在能源领域60%的投资都投向了可再生能源——这都是由客户需求驱动的自然结果。如ACWA公司还与阿联酋签订了一个100万千瓦的集中式光热项目(熔盐式)的投资协议,测算发电成本已降至7.3美分/度,能全天候提供稳定电力,在不考虑碳排放价格情况下与燃气发电厂的发电成本相差不多(7美分/度,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气价)。
      
石油公司战略选择呈现多样性

   
    目前各石油公司根据各自的特点选择能源转型战略,能源战略呈现多样性。
    道达尔:目前仍主要聚焦在发展天然气业务,随着IMO低硫排放政策的颁布实施,公司对LNG船用的发展尤为看重;同时也开始加大对低碳能源、清洁电力、动力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投入。
    壳牌:近年可再生能源方面主要集中在生物质能和氢能,认可清洁电力和电动汽车方面的发展潜力,将继续投入,近期在LNG重型卡车和LNG船用方面集中投入。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未来投资方向将由传统油气向清洁能源转变,将打造能源公司而不只是油气公司。该公司已成立新的能源部门,重点关注太阳能和风能等领域。数字化对未来能源公司发展非常关键,将在此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和研发力度,以及管理改革和经验推广。
    雪佛龙:认为石油行业一直在转型过程中,低碳化和电力化是未来能源转型的终极方向,但何时完成转型目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成立了风投公司,重点关注电池、汽车充电、二氧化碳吸收等领域,促进其技术发展和规模化。
    阿联酋:制定了能源转型长远战略,提出能源战略四原则:一是能源安全,二是能源可靠性,三是环境保护,四是生活幸福感。
    英国Centrica电力公司:正在由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发电企业向能源服务公司转型。对于未来能源公司的发展趋势,他们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去中心化。在发电行业,集中发电业务在逐渐下降,分布式能源在上升。由于技术的小型化,用户可以变为生产者。对于能源公司而言,未来要做的事情就是改变策略,不仅仅为客户提供能源,而且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增加客户的依赖性。
    
新形势下石油公司战略选择的“七大”动向

   
    总体来看,新形势下石油公司战略选择呈现“七大”动向,即油气仍是主导业务、注重新型技术开发、大力发展天然气、加大非常规油气投资、积极拓展综合能源业务、纷纷试水新能源业务,围绕主业平台发展跨界业务。
    油气仍是主导业务。各大公司均高调宣讲低碳发展,但仍将油气作为长期发展的核心业务。虽然一些石油公司成立了“风投公司”,但仍看重效益,在看不准方向的情况下投资较谨慎。一旦某些方向表现出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石油公司将利用雄厚的资金以“买入”等方式大幅投资。
    注重新技术开发。各石油公司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并开始行动:如壳牌、雪佛龙、沙特阿美、Petronas等,纷纷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研发力度,以形成数字化的基础能力。
    大力发展天然气。各石油公司认为,天然气是最现实可行的低碳能源,将在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是石油公司实现低碳转型的最现实的路径。各公司纷纷出台措施加快发展天然气业务,把天然气作为转型时期的战略重点。
    加大非常规油气投资。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使页岩油气等非常规和深水可采资源不断增长,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显示出较好的发展前景和竞争力,成为石油公司竞相追逐的新宠,是近年来大型国际石油公司持续净购入的主要对象。
    积极拓展综合能源业务。在能源转型大环境下,各石油公司纷纷设立新的能源部门,计划将石油公司发展成综合性能源公司。如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成立了新的能源部门,重点关注太阳能和风能等领域;壳牌收购了英国最大独立电力供应商之一First Utility;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收购了电力公司Viesgo。
    纷纷试水新能源业务。石油公司纷纷成立风投公司,量身打造新能源发展路径。壳牌主要集中在生物质能和氢能等领域,道达尔开始加大对低碳能源、清洁电力、动力电池等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国际石油公司探索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主要有四种方式:直接并购可再生能源企业、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资基金、与传统油气业务相结合、加强技术储备。
    围绕主业平台发展跨界业务。转型趋势和页岩革命导致在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一些石油公司围绕主业平台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跨界整合和创新发展。如雪佛龙公司成立了风投公司,重点关注电池、汽车充电、二氧化碳吸收等领域,促进其技术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