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高纯度乙烯分离制备方法获突破
2019年21期 发行日期:2019-10-31

高纯度乙烯分离制备方法获突破
    10月11日,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教授陈凯杰团队在《科学》上发表研究论文称,他们在国际上首次利用3种金属有机框架(MOFs)材料协同吸附,实现了在4组分混合气体条件下一步分离制备高纯度乙烯。
    乙烯、乙炔、乙烷和二氧化碳4种气体,在生产中经常“结伴而行”。要实现乙烯的一步分离制备,需要用特定的多孔MOFs材料选择性地同时捕获其他3种气体,且只有乙烯不被吸附,从而将其单独分离出来。陈凯杰团队研究发现,通过串联3种MOFs材料在单一吸附柱内,能够将乙炔、乙烷和二氧化碳依次高效去除,在吸附柱尾端实现高纯度乙烯一步分离收集。他们使用的“多孔材料”是由金属离子和有机小分子通过配位键连接形成的原子三维有序排布的多孔晶体材料。这一物理吸附分离工艺在常温条件下即可进行,可大大降低乙烯分离工艺能耗,为复杂工业分离体系下绿色低能耗工艺的研发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设计思路。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