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疫情过后 我国生物柴油的发展关键词
2020年6期 发行日期:2020-03-14
作者:■ 全国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宁守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影响不言而喻,对生物柴油行业最为突出的影响就是冲击原料供应,出口市场也可能受到波及。本文将就疫情之后行业可能出现的问题,从原料供应、产品销售、政策走势以及修炼内功几方面进行简单分析,并提出应对建议。
  
一、原料供应
   
    疫情对我国生物柴油行业影响最大、最显见的就是对原料供应的冲击,尤其是对潲水油、地沟油这两个生物柴油原料“大户”影响很大。
    1.餐饮废弃油脂
    国内生物柴油主要以餐饮废弃油脂(潲水油、地沟油)为原料,占比80%以上。疫情首先冲击的就是餐饮业,顷刻之间聚餐几乎全部取消,“油水大”的饭店酒楼停止营业,短期难以完全复苏,这极大地影响了餐饮废弃油脂的来源,供应量很可能会大幅度下滑。
    2.酸化油
    虽然各个饭店、酒楼停止营业,但是居民家中的饮食习惯还是中国传统方式,这将刺激食用油生产。抗击疫情需要粮油企业正常生产,因此食用油的产量不会受大的影响,酸化油数量不会减少。这对于业内大多采用酸—碱两步法的企业是考验,而对于能适应酸化油原料工艺的企业相对是利好。
    3.垃圾分类
    地沟油一大部分产生于居民小区,这些地沟油之前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收集,而是直接排入下水道。近年来,我国开始倡导垃圾分类,一些城市在去年进行了试点。餐厨垃圾属于湿垃圾,如果能切实做好分类,那么对于收集居民小区潲水油、地沟油是非常有利的。
    4.进出口原料
    我国生物柴油原料进口主要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棕榈油系列废弃油脂,如棕榈酸化油、棕榈脂肪酸、高酸值棕榈毛油等。除了上述原料之外,我们至少还应该从宏观上控制、减少大量的工业级混合油(UCO)出口。可喜的是,2019年我国UCO出口势头相对放缓并有所下滑,行业应该共同努力争取将废弃油脂留在国内。
    5.林木、微藻油脂
    麻风树油、黄连木油、油莎豆油和微藻油,这些名词2015年之前是生物柴油行业的流行词,此后风光不再。主要是由于其开发期长、前期投入大,相关配套技术不完善等。如今,业界可以也应当审慎考虑开发这些资源,作为未来生物柴油原料的补充。
  
二、产品销售
      
    生物柴油面对的销售市场主要是出口、柴油调和(内销)、增塑剂和其他用途。
    1.生物柴油出口
    我国生物柴油出口的主要地区是欧盟。自2月底以来,意大利开始出现疫情且蔓延较快,这使得行业开始担心是否会扩散进而影响中国生物柴油出口。对于这一点笔者认为,一方面,我们要有所准备;另一方面,由于欧盟生物柴油需求量远超我国生物柴油产量,我国出口量仅占欧盟市场需求的3%~5%。因此,即使出现了某种不乐观的局面,对于我国生物柴油出口也不会造成灾难性的影响。可喜的是,2月份卓越新能、唐山金利海、湖北天基和四川蓝邦生物柴油已经实现2020年开局出口销售。
    2.柴油调和(内销)
    自2018年起,我国生物柴油开始大量出口,同时成品油价格低迷,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我国生物柴油失去了国内柴油调和市场(上海B5推广是例外)。此次受疫情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跌至45美元/桶,大多数人对于国内柴油调和市场持悲观态度。但国内柴油市场毕竟是企业的“根”,因此有必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中石油、中石化开始在国内采购生物柴油并转而出口,这足以说明两大央企已完全认可生物柴油的产品质量,这将有利于后期生物柴油进入主渠道。另外,近期物流业已在逐步恢复,至少快递业大多已恢复,这些车辆的主要燃料是柴油,据此估计,柴油消费量正常甚至略有增加,反而是汽油消费量大幅度下降。因此积极推进生物柴油进入成品油市场仍是基本原则。
    3.增塑剂
    环氧脂肪酸甲酯和氯代脂肪酸甲酯系列(氯代系列有3个产品)增塑剂是我国生物柴油的主要客户之一,其使用量一直占我国生物柴油产量的30%左右。由于近两年生物柴油大量出口且增塑剂市场价格较低,上述环氧增塑剂类产量缩水较为严重。但是氯代脂肪酸甲酯一直被看好。疫情期间由于各类防护用品大量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增塑剂市场,在氯代甲酯维持正常销量的同时,环氧脂肪酸甲酯系列也许能向好转化,在此提醒增塑剂企业及时调整策略。
    4.其他
    除了上述用途之外,生物柴油还可以用于农药、油墨溶剂和精细化工原料。但这些用途市场容量不大,暂时不会对生物柴油产业产生大的影响。不过,开发生物柴油产品的新用途,以便应对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是长期的课题和任务。


三、政策走势
   
    在此业界需要关注疫情中及过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另外就是相关出口政策及ISCC认证的变化。
    1.大政方针
    战“疫”期间,中央多次召开会议明确指出,对于“中小微、实体、涉及出口”的新建、扩建项目及企业给予支持,这对于大多数生物柴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目前疫情期间,一些生物柴油企业已经得到了相关税收的优惠和减免,相信疫情之后还会有段继续减免的缓冲期。
    2.财政金融
    估计疫情之后,国家会对湖北省采取“中央引导、地方对口支援建设”的策略,同时会从政策性金融的角度给予实际支持,从而可能会带动新一轮尤其是对湖北省境内企业的投资热。因此,疫情对于生物柴油行业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相关企业以及投资者应予以关注。
    3.出口政策
    2018年,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向有关部门反映了生物柴油及其他产品出口退税政策问题,已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复。此次疫情之后,国家应该会鼓励出口,因此大家需要进一步努力,争取让政策尽快落地。
    4. ISCC认证相关问题
    这里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其一是受疫情影响,潲水油、地沟油供应不足,因此新的废弃油脂原料可能会出现。由于此前的ISCC认证几乎都是以上述两种原料来源进行的,因此需要关注新型原料以及相关认证问题。其二,我国生物质能源可持续认证标准已经发布(RB/T 175—2018)。我国生物柴油行业相对成熟,具备进行认证的基础条件,行业自己的相关认证要适时启动。
  
四、几点建议
    
    1.强化自控投入
    至本文写成之时,我国生物柴油企业绝大部分已经复工且有几家企业已经实现出口,值得欣慰。这得益于我国生物柴油企业不属于劳动密集型,有鉴于此,希望企业今后强化自控投入,提高自动化、信息化水平。
    2.加强技术保护
    我国生物柴油起步于2006年,更是得益于普遍采用废弃油脂为原料的优势。十几年磨一剑,时至今日行业终于“修成正果”,产品得到了国际普遍认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个技术来之不易,在某种意义上说具有唯一性和独占性,短期内国外一些企业无法赶超。因此我们需要注意对相关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加强技术研发,保持技术优势,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3.减少对出口的过度依赖
    自2019年上半年起,我国生物柴油出口数量剧增,全年出口生物柴油约66万吨,比2018年(31万吨)翻了一番,占全国总产量50%以上,也就是说我国生物柴油产业在逐渐增加对于出口的依赖度。2019年初,在进行行业调研时就有企业对此表现出担忧。此次疫情目前看虽还不至于对出口产生影响,但这再次敲响警钟,行业要协同努力开发新的技术、产品和市场,以应对未来随时可能出现的任何变故,保证我国生物柴油行业的持续稳定繁荣。
    4.为突跃做好准备
    预计2020年下半年生物柴油市场可能会有一个跨跃式的需求增长。鉴于此,生产企业应在各个方面(工艺、装备、管理、原料)做好准备,尤其要重视产能的持续增长,使2020年行业产量再上新台阶!
    
    作者简介:宁守俭,高级工程师,全国生物柴油行业协作组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生物柴油》杂志编委。从1998年开始研究生物柴油合成技术,独立开发了适合废弃油脂的产业化生物柴油合成技术——完全酸催化法及最新的低压酸催化技术,亲自主持、参与了国内多家生物柴油企业的实际生产与技术改造。组织启动我国生物柴油行业标准制定,系统制定了我国生物柴油产业标准体系规划,已经完成发布2项行业标准,分别是NB/T 13007—2016 生物柴油(BD100)原料 废弃油脂、NB/T 13011—2017 生物柴油工业名词术语。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