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市场继续温和反弹——5月下半月国内化工市场综述
2020年11期 发行日期:2020-05-29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5月下半月(5月15—5月28)化工市场受到支撑,延续前期反弹趋势。截至5月28日,化工在线发布的化工价格指数收于3414点,涨幅为2.2%。其中上涨产品共计81个,占产品总数的50.6%;下跌的产品共58个,占产品总数的36.3%;持稳的产品共21个,占总数的13.1%。详见表1、表2。


                     涨幅榜产品


  乙腈  5月下半月乙腈市场大幅冲高,月末收于23000元(吨价,下同),涨幅为24.3%(详见图1),供应收紧是推动乙腈价格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上海赛科和江苏斯尔邦各一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停车检修,山东科鲁尔13万吨/年丙烯腈装置4月开始检修,副产乙腈的供应大幅收紧,带动乙腈价格大幅冲高。后期市场需关注赛科装置重启后的运行及浙石化新装置的投产情况。受上述装置集中检修影响,丙烯腈市场同样呈现涨势,半月上涨9.9%。


  PMMA  5月下半月PMMA市场开始发力,月末收于13500元,涨幅为9.8%。原料MMA近期高位盘整,但前期上行幅度较大,厂家开工不足5成,市场供应十分紧张,场内拉涨情绪浓厚。在成本支撑下,PMMA市场滞后跟涨,但目前下游对于高价存在抵触心理,预计短期内市场价格将继续上涨,但涨势已出现缓和迹象。
  PVC  5月下半月PVC市场价格回暖,乙炔法及乙烯法PVC涨幅分别为8.3%和3.4%。近期PVC装置检修偏多,包括济宁中银、青松建化、陕西金泰等装置,供应面存在利好支撑,市场价格接近6000元关口。受原料电石价格大幅拉涨影响,乙炔法PVC涨幅超过乙烯法。目前下游刚需采购,观望居多,但是市场销售压力不大,短期内易涨难跌。


                     跌幅榜产品

  碳酸二甲酯  5月下半月碳酸二甲酯市场高位回落,月末收于6300元,跌幅为14.9%(详见图2)。石大胜华装置重启,导致场内供应增加,同时下游需求一般,出货不畅,商谈重心下移。后市来看,原料环氧丙烷高位回调,下游各产品成本支撑减弱,后期仍有继续下滑的可能。


  丙烷  5月下半月丙烷市场继续下调,月末收于2760元,跌幅为7.4%。北方市场下游采购较为低迷,卖家让利出货,价格出现走低。南方市场跟随下跌,但目前其价格处于相对低位,后期下跌空间不大。
  异丙醇  5月下半月异丙醇市场市场再度回调,月末收于11300元,跌幅为4.2%。原料丙酮由于港口船货到港,市场供应增加,继续冲高动力不足。虽然异丙醇市场需求仍较为坚挺,但目前价格过高,存在回调需求。


                    其他重点产品


  芳烃  5月下半月芳烃市场上涨为主。甲苯、异构级二甲苯、溶剂级二甲苯和纯苯分别收涨6.1%、3.4%、3.4%和2.1%。在欧佩克+减产及全球经济重启等利好因素影响下,统计期内国际原油逐步回暖,WTI及布伦特原油分别上涨22.3%和13.4%,目前价位已升高至35美元/桶左右。此外,华东港口液体化工品仓储成本提升,同样支撑芳烃市场价格上涨。后期来看,芳烃产品涨幅整体不及原油,后期仍有补涨可能。
  塑料树脂  5月下半月塑料树脂市场走势较好。ABS成为众人关注的明星塑料产品,月末收于11100元,涨幅为8.3%。继口罩热过后,5月下旬头盔热又掀起一轮新的采购热潮。5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国各地开展。规定中全国各省市普遍对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加以矫正与处罚。消息一出,ABS作为头盔的主要材料,市场迎来大幅调涨,价格一度冲高至11800元。但临近月末公安部表示处罚范围限定为摩托车不佩戴头盔,市场热度应声降低,价格开始回调。PE和PP市场在原油上调,装置检修等因素影响下小幅探涨为主。
  聚酯原料  5月下半月聚酯原料双双上涨。PTA市场月底收于3500元,涨幅为7.0%。产油国减产挺市,导致原油供应减少,原油期货继续走高。受此提振,PX市场上涨4.2%,PTA市场跟随走高。此外,汉邦290万吨/年PTA装置停车,使得PTA市场供应收紧。乙二醇市场整体开工负荷降低,加之原油价格利好,下半月价格走高为主。但目前港口库存处于相对高位,后期价格继续上涨可能性不大。


                  后期仍有上调空间


  原油方面,在欧佩克+减产,美国原油生产商缩减生产规模的情况下,原油市场心态得到提振。此外,越来越多的国家放开了限制措施,市场需求存在回暖预期。但俄罗斯近期表示,希望从7月开始放松原油减产力度,加之市场人士对全球经济形势并不看好,将抑制原油进一步上冲,预计6月上半月市场将在35~40美元/桶震荡。目前下游部分产品跟涨较慢,后期仍有一定上调空间。  需求方面,随着全球终端企业逐步复工,部分产品下游及终端需求向好,预计6月上半月化工市场继续反弹。
  《中国化工信息》与化工在线合办的《华化评市场》栏目,为读者带来及时和权威的化工市场行情综合分析,行业独创的“中国化工产品价格指数”走势能客观反映化工行业发展趋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