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纳米尺度“人造分子”制备取得新突破
2020年19期 发行日期:2020-09-30

    日前,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聂志鸿研究团队在纳米“人造分子”制备领域取得突破,打破现有纳米粒子精准组装调控困难、产率低下的技术瓶颈,为制备纳米“人造分子”找到新方法。

    研究人员通过设计聚合物配体间的简单化学反应,实现了对纳米“人造分子”组装构筑和物理性能的调控,提出了聚合物诱导纳米粒子定向键合形成纳米尺度“人造分子”的原创概念。

    具体来讲,在传统的复合材料中,无机纳米粒子作为填料与聚合物基质进行共混,这种制备方法对无机粒子间相互作用和空间排列的控制是较为有限的。人造“纳米分子”材料则是通过简易的办法,实现对复合材料内部粒子间相互作用、空间排列、取向方式的精准调控,从而有望获得多级有序结构可控的新型复合材料。

    下一步,聂志鸿团队将着力于程序化构建更为复杂多样的“人造分子”,深入研究各种纳米“人造分子”材料的物理性质,力争填补这一新兴研究领域的空白。同时,团队也将关注新材料的智能化响应问题,提升材料的可控性。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