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广东省发布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2020年20期 发行日期:2020-10-16

广东省发布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近日,广东省工信化厅联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制定印发了《广东省发展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指出,要逐步扩大产业规模,重点推进5大炼化一体化基地建设。到2025年,形成炼油9000万吨/年、乙烯900万吨/年、芳烃500万吨/年以上的生产能力,产业规模和工业增加值力争超2万亿元和4800亿元。

   《计划》指出,五大炼化一体化基地和化工园区的规模更大、优势更明显。主营收入超百亿元、千亿元的骨干企业分别达到15家、4家以上。这五大炼化一体化基地包括:广州石化基地、惠州大亚湾石化基地、湛江东海岛石化基地、茂名石化基地、揭阳大南海石化基地。

    按照《计划》,为达成目标,广东石化行业将主要实施五大重点任务:一是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立足沿海石化产业带,以五大炼化基地和园区为依托,进一步壮大规模,优化结构,打造“一带、两翼、五基地、多园区协同发展”特色产业布局。二是强化应用引领,延伸产业链条。围绕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应用,延伸中下游石化产业链条,促进化工产品精深加工,推动广东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完善创新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介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质量品牌和标准提升工程。四是注重安全环保,促进绿色发展。引导绿色发展,加快绿色改造升级,强化安全环保投入和管理,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五是深化开放交流,加强国际合作。聚焦强链补链延链,加强与大型跨国化工企业的合作,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和层次。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