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卡博特:做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推动者
2020年23期 发行日期:2020-12-01
作者:■ 唐茵

    11月18日,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及高性能材料公司卡博特携手邢台市襄都区政府在卡博特邢台工厂内共同举办“积极践行责任关怀,携手共创美丽邢襄”2020公众开放日活动。邢台工厂拥有国内首条超耐磨炭黑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通过今年4月启动的环保设施再升级项目,工厂将实现“超超低排放”,堪称炭黑行业的标杆。

  

       从“超低排放”

      到“超超低排放”

        

    卡博特邢台工厂12.4万吨/年的炭黑项目和发电15MW的能源综合利用环保中心目前已建成投产,将当地焦炭产业副产品通过循环经济模式,变废为宝。早在国家污染攻坚战“大气十条”出台之前,邢台工厂就秉承高度的企业责任,率先在国内行业中同时应用高效脱硫和SCR催化还原高效脱硝技术对大气污染物进行深度处理。与传统炭黑工艺相比,该工艺可削减二氧化硫排放50%和氮氧化物排放80%以上。

    为了实现更高的环境目标,践行卡博特全球2025可持续发展承诺,卡博特在邢台工厂增加投资兴建环保设施APC升级项目。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上,在与会嘉宾和线上观众的共同见证下,顺利完成了APC项目投产启动仪式。

    今年以来,尽管全球经济受到疫情影响,各方面充满挑战。卡博特APC项目充分利用跨国公司全球资源优势,通过细致比较,选择最优的工艺路线,不但全面升级了邢台工厂的尾气排放控制,同时很好地平衡了能源、水资源的消耗。使得工厂从“超低排放”进一步迈入“超超低排放”,优于全国行业引领标准和同类绿色工厂控制水平,刷新全球行业排放新低,再一次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新标杆。

    正如卡博特公司资深副总裁、高性能材料业务总裁、亚太地区总裁朱戟在活动致辞中所说的,卡博特公司不仅是特种化学品行业的领导者,更是责任关怀、可持发展的坚定推动者。卡博特在上海、天津、邢台和徐州等炭黑工厂,都以全球最高的安全和环保标准运营。自2018年3月,卡博特在中国运营的生产基地就陆续成功通过Responsible Care?誖14001(RC14001)认证,是国内首家通过由中国认监会认可的独立第三方认证机构开展责任关怀认证的企业。

  

先进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据介绍,超耐磨炭黑可用于无害化的远距离或超远距的输送带运输,适用于很多大型农机以及复杂工况下的橡胶履带,可以提升整个履带的耐磨性和使用寿命,对于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过去受制于生产技术能力,该领域之前在国内一直是空白。

    卡博特邢台工厂引入了世界先进技术,改变了我国超耐磨炭黑依赖进口的局面。“我们邢台工厂生产的超耐磨炭黑不仅增强了卡车轮胎、橡胶制品客户的市场竞争力,也帮助中国提升了这类产品在世界上的品牌形象和地位。这类产品目前销售量的年均增幅在10%~15%,即便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仍然可以看到非常强劲的增长趋势。”卡博特邢台工厂总经理黄文龙表示。

  

    通过此次公众开放日,卡博特将其所秉持和践行的循环经济和责任关怀理念、国际领先的安全环保技术、先进的生产管理体系以生动易懂的形式传递给公众,让公众了解企业,认知企业,从而推动社会加深对卡博特邢台、化工行业和责任关怀理念的了解,树立工厂、社区和谐防治的“绿色化工”新形象。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