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山西省属七大煤企重组全面完成!形成两大产业集群、三大新兴产业集群
2020-12-03 14:47:44

  12月2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该公司前身为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是国务院批准冠以“中国”字样的国字号、全国性、专业化交易中心。该机构目前拥有注册交易商1.5万多户,是国内交易量最大、交易额最高、注册交易商最多的煤炭现货交易市场。
      12月1日晚间,大同煤业、漳泽电力公告称,控股股东同煤集团于近日完成了公司名称变更,由“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并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经营范围与法定代表人等均未发生变化。
      截至目前,山西省属煤炭集团的重组已全面完成。
      9月30日,山西省联合重组省属五大煤企——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相关资产,以及转制改企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新设成立晋能控股集团。
自晋能控股集团获悉,该集团设立六个二级子公司,分别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公司(原同煤集团)、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公司(原晋能集团)、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公司(原晋煤集团)、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科技研究院公司、财务公司。该公司计划重点做优煤炭产业、做强电力产业、做大智能煤机装备制造业。
      重组后的晋能控股集团注册资本为50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11万亿元;煤炭产能约4亿吨,是国内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煤炭企业;电力装机容量3814.71万千瓦,煤机装备制造资产规模368.65亿元。
      晋能控股集团称,引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成为其二级子公司,意在重组关联产业,整合集团煤炭销售资源,与省内外优势煤炭企业联动,打造山西煤炭统一的交易平台。
该集团认为,重组后将有效破解山西煤企各自为战、大而不强、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困局,有效破解煤电价格矛盾、利益互为掣肘的“老大难”问题,有效破解煤机装备制造产业布局分散,市场内部化、同质化严重、无序竞争的格局。
      重组前,山西七大省属煤企分别为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同煤集团、潞安集团、焦煤集团、山煤集团和阳煤集团。
      4月,全国最大焦煤生产加工企业焦煤集团宣布,对山煤集团进行重组,重组后的新集团资产总额4416亿元,煤炭产能2亿吨。
      7月,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三家的煤化工业务宣布整合为潞安化工集团,资产总额2233亿元。
      10月27日,阳煤集团整体更名设立华阳新材料集团。
      同月,国新能源集团、晋煤集团旗下的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气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施重组,组建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新燃气),以整合省内企业燃气资产,资产规模820亿元。
      至此,山西原有七大煤企与国新能源集团共八家企业,重组为焦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华阳新材料、潞安化工、华新燃气五家大型企业,形成焦煤、动力煤两大产业集群,以及新材料、燃气、煤化工三大新兴产业集群。

来源:煤化工信息网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