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全力实现“十四五”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年期 发行日期:2021-01-04
作者:■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

11月27—29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会同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钦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就有关石化行业“十三五”好成绩、“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本刊编辑部现将其讲话编辑发表,以飨读者。

“十三五”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可喜步伐

    

    201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销售收入就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其中化学工业销售收入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十三五”规划提出,从“十三五”开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要迈出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的步伐,这极大地鼓舞和调动了全行业发展的热情和动力。“十三五”以来,全行业紧紧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培育和经济效率升级等行业核心竞争力四大重点,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十三五”极其复杂的发展环境下,仍然取得了稳中有进的好成绩,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在由大国向强国的跨越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石油化工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2019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6271家,营业收入12.27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683.7亿元,由于受中美贸易战和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预计“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的年均增长率为3.19%左右,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约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12%左右。从世界范围分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据欧洲化学工业理事会统计,2018年中国化学工业销售额为11980亿欧元,排名世界第一;欧盟化工销售额为5650亿欧元,名列世界第二;美国化工销售额为4680亿欧元,名列世界第三;日本化工销售额为1800亿欧元,名列世界第四。中国化工销售额几乎同欧盟、美国和日本化工之和完全相当。目前,中国化工市场占据世界化工市场的40%,有关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化工市场将占到全球化工市场的50%。 

    二是技术创新又取得了一批世界水平的新成果。“十三五”以来,中国石化行业技术创新又取得了一批领先世界水平的技术突破,收获了一系列技术创新的新成果。如“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技术”“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深海可燃冰勘探开发技术”的突破,有效提高了我国油气供给的保障能力。一批高端化工新材料技术的新突破,有力地填补了我国化工高端技术短板,如高性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技术、过氧化氢直接氧化法制环氧丙烷技术、MDI、TDI、ADI的全产业链技术、世界首套高强高模聚酰亚胺万吨级装置、橡胶白炭黑液相连续混炼技术,都抢占了一批世界化学工业的制高点。现代煤化工技术继续在“超大型煤气化技术”“低阶煤分质利用技术”“终端产品差异化技术”和“安全清洁、环保节水新技术”方面取得不停步的新突破。“十三五”期间,石化行业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55项,行业科学技术奖858项,共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6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4家,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33家。申请专利超过54万件,获得专利授权超过28.7万件。 

    三是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又取得了新的突破。首先,落后产能有序淘汰。2016—2019年,全行业落后炼油产能退出1.4亿吨,尿素退出产能1622万吨,烧碱退出产能211.5万吨,PVC退出产能214万吨,电石退出产能699万吨,硫酸退出产能约1700万吨。全行业落后产能过剩的突出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其次,高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2019年,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了1.5倍,化工新材料平均自给率由2015年的53%提高到2019年的70%,氟硅材料、聚氨酯及原料基本实现自给,热塑性弹性体、功能膜材料自给率达到70%,高性能树脂、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水性聚氨酯、脂肪族异氰酸酯等高端化工新材料自给率大幅提升。 

    化肥、农药新产品不断推出,为适应农业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新要求,高效缓释肥、水溶肥、生物肥料以及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新农药、生物农药等新型产品不断推出,有力地支持了我国农业转型升级优质高效发展的新要求。 

    另外,行业布局结构正向园区化方向大步集结。截至2019年底,全国重点石化园区和以化工为主导的工业园区共676家,其中国家级石化园区57家,省级石化园区351家,目前进入化工园区规模以上企业约1.5万家,占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总数52%,比“十二五”末提高了五个百分点。全行业布局规模优势正在显现,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渤海湾区三大石化产业集聚区初具规模。一批世界级炼化一体化项目稳步推进,大连恒力、浙江石化、中科炼化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西部地区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神木、宁夏宁东、新疆准东等一批现代煤化工基地蓬勃发展,东部地区上海、浙江、江苏等地依托下游广阔市场优势,一批产业特色突出的精细化工和新材料园区充满生机。 

    四是体制改革又沿着市场化的方向迈出新的步伐。“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体制改革又沿着市场化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新步伐。

    首先,石油勘探体制在市场化的改革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将油气管网从勘探炼化体制中大胆剥离出来,这个从改革开放以来酝酿多年的方案终于从设计走向了实施。中国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将油气管网的公共服务职能独立出来,这样就使得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和下游炼化企业可以完全走向市场,多年来,中国油气勘探开发和炼油体制就从完全的计划经济走向了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和炼油体制又从此迈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其次,中国炼油体制市场化改革开放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炼油体制虽然在市场化改革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在体制上并没有完全放开。外资企业的进入和民营企业的进入都还有着政策和体制障碍。“十三五”期间,民营大型炼油企业的开放和跨国公司独资企业的开放,使得中国炼油体制市场化改革开放的步伐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目前,跨国公司巴斯夫、埃克森美孚在广东独资企业的开工建设,民营企业恒力集团和浙江石化炼厂的建设投产,都标志着中国石油和化工在管理体制改革上又跨上了新的高度。 

    另外,中国石油化学工业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中央企业改革在同国际一流企业对标中,紧紧围绕生产效率的目标,在深化国有企业深水区改革上正在扎实推进。美国《财富》杂志刚刚公布的2020年世界企业500强名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增加至133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上榜的石油和化工企业有11家,除了继续跻身于前五强的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外,还有中国海油、恒力集团、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雪松控股集团、中国航油集团、台湾中油集团和盛虹控股集团。特别抢眼的是恒力集团从2017年首次挺进世界500强列第268位,到今年位列107位,实现了排名四连跳;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入榜名单位列中国工业行业之首,充分说明中国石油化工企业市场主体的生机和活力。 


新时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涵和要求的六大新变化

      

    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内涵和要求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六个“更加注重”上面。 

    一是更加注重国内市场的基础主导作用。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水平并不高,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制造业和服务业正在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因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基本国情、立足最大实际,积极发挥国内市场的基础主导作用。国内市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也是我国经济韧性强的关键核心,无论是国内餐饮需求、旅游需求、日常消费品需求、养老需求、医疗卫生需求,14亿人口的市场需求潜力都是惊人的。化工市场的需求同样也是巨大的,每年我国石油化工3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据新材料专委会统计,我国2018年化工新材料产量约2210万吨,主要产品消费量约2800万吨,自给率约65%。2019年化工新材料主要产品消费量约2816万吨,市场规模约8300亿元。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市场巨大的现实需求、内生增长的新需求和技术进步带来的潜在需求,都将给我们行业的供给能力和供给结构提供了充满活力的新空间。现在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已更多地表现在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上。 

    二是更加注重创新能力的自立自强地位。“十四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要更加注重自主创新,实现创新能力新的提升。虽然“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创新能力还属于“跟跑型”创新,真正属于“领跑型”的原始创新还是少数。加快提升全行业的创新能力,特别是行业高端创新能力,仍然是当务之急。“十四五”期间,我们一定要按照“自立自强”的新要求,按照“十四五”行业规划的重点目标,切实组织好企业创新平台、行业创新平台和战略重点创新联盟,通过多种方式把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有生科研力量组织起来,力争在化工新材料、化工新能源、现代煤化工、高端精细化学品和生物化工等新技术领域取得一批高端新突破,解决一批卡脖子短板技术,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颠覆性重大技术,使行业创新能力真正成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拉动力量。 

    三是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五中全会提出,“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特别是在“双循环”新格局下,这个问题更需要我们用系统的观点、创新的观点来深入研究。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保持制造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总体稳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基础。在石油化工行业中,三苯三烯、合成氨、合成树脂、合成纤维、三酸两碱等传统产业占比仍然较大,但这是石油化工强国不可或缺的配套产业,也是石油化工行业的基本盘,我们要在坚持传统产业发展、让传统产业再次焕发勃勃生机的同时,大幅度提高我国石油化工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水平和比重,使我国在化工新材料、化工新能源、高端精细化学品、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产业和生物化工、生命科学产业等高端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和领先水平,这是一项艰巨而又必须跨越的重要任务。我们要积极探索出一条新形势下发展实体经济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升级的全新路径,切实化解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如,在炼油一体化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如何化解总体炼能过剩的矛盾,如何解决“油头大、化身细、化尾短”的系统性矛盾;在传统产业方面,如氯碱、纯碱行业如何走上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差异化的新路子;化肥、农药产业如何适应农业减量化的要求,走上精准供给、可持续发展的新高地;全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如何加快推进再造工程,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同数字化技术融合发展的总体设计和典型示范工程等等。 

    四是更加注重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化学已经成为世界化学工业发展的又一个新的制高点和新的增长点。当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方式还是粗放型的,能源资源消耗高,废气废水废固排放量大,污染治理和循环利用水平低的矛盾十分突出,又加之安全管理基础工作不牢固、不扎实的问题,使我国石化行业绿色发展的任务十分紧迫。“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紧紧抓住全球温室气体治理从严、绿色发展加速的新形势,全力打好节约、绿色、低碳、循环和安全生产五大硬仗,扎扎实实从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强化污染防治计划、加快绿色体制造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循环经济技术水平、深入实施责任关怀等重点工作入手,使我国石油化学工业的绿色发展水平上一个大的台阶。同时,还要在CO2减排和CO2综合利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早日实现我国碳中和的目标做出我们行业的贡献。 

    五是更加注重对外开放和合作共赢新局面。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行业要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国际合作和“一带一路”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对外开放“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新任务、新空间和新作为。当前,我们要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做好已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的服务工作,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更大发展提供更多他们需要的服务。二是要进一步研究并推出“十四五”中国石化企业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特别是要在“RCEP”新协议重磅推出的新形势下,把亚洲的合作、欧洲的合作、中亚的合作、中东的合作进行梳理,研究并提出“十四五”期间有可能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合作的领域、合作的项目等,加快推进“十四五”走出去有新的发展。三是要认真研究一下我们行业同跨国公司在产业链供应链和技术创新领域合作的机会和可能,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开拓我们同跨国公司在深度、广度和高度方面合作的新突破。 

    六是更加注重“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对科学把握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刻总结,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在顶层设计上制定更加完善的产业发展政策,要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大力营造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效市场,就是要打破阻碍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各种堵点、难点和痛点,使各类生产要素可以按照市场规律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就是要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努力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活力、新高度和新境界。 


“十四五”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五大新突破

   

    2021年将是21世纪第三个10年的开始,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复苏艰难的形势下,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新的希望。“十四五”必将是中国经济乘势而上、跨越新台阶的重要五年,同时也将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由大国向强国跨越的关键五年,将是产业结构由量变到质变提升的关键五年,将是行业创新能力由起飞到领航的关键五年,将是行业发展方式转型发生根本变化的关键五年,将是行业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走向更高市场化水平的关键五年。总之,“十四五”将是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全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五年。 

    全面实现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五大任务: 

    一是产业结构的新突破。产业结构层次的高低是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性矛盾已经成为向石油化工强国跨越的最大瓶颈。从总体上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产业结构主要集中在原油、天然气和化学矿山开采业、基础原料加工业或一般制造业三个低端层次,而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很低,不仅结构层次较低,而且同质化现象严重。所以“十四五”期间我们一定要在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上下大功夫,努力使我国石油化工产业结构不仅要保持产业结构齐全,比例配套合理,而且还要努力做到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大幅度提高我国石油化工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水平和比重,使我国在化工新材料、化工新能源、高端精细化学品、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产业和生物化工、生命科学产业等高端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和领先水平。这是一项艰巨而又必须跨越的紧迫任务。 

    二是创新能力的新突破。产业结构层次的提升,关键取决于创新能力的高低。虽然“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创新能力距离强国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加快提升全行业的创新能力,特别是行业高端创新能力,仍然是当务之急。“十四五”期间我们一定要集中有限目标,集中优势力量,努力发展国内市场急需的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专用精细化学品,特别要紧紧围绕航天、大飞机、高铁、汽车轻量化、电子信息等重大工程需要,加快发展高端聚烯烃、专用树脂、特种工程塑料、高端膜材料等化工新材料,加快发展功能材料、医用化工材料、高端电子化学品、生活消费化学品等专用化学品,以及新型催化剂、特种添加剂、新型助剂等特种化学品,用快速增长的创新能力,努力克服“卡脖子”的短板技术,突破前沿性的颠覆性技术,全面提升产业链高端的供给能力。 

    三是绿色、数字化转型的新突破。目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废水、废气、废固的排放大户,安全生产形势也十分严峻,加快推进全行业从高投入、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式发展方式,转变到低投入、低排放、高效率的绿色发展方式,努力实现全行业的绿色发展,是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变革。化学工业有着从分子结构上改变物质性质的本领,发展方式必须要在绿色化学上发力,要使全行业绿色发展水平走在整个工业部门的最前列。要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的最新技术,使化学工业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让信息化技术成为石油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腾飞的动力风帆。 

    四是企业竞争力水平的新突破。企业活力是市场活力的基础,企业竞争力是行业竞争力的核心。虽然改革开放以来,石油化工企业活力极大增强,发展速度也极其迅速。但大而不强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在世界500强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的50家公司排名中,没有一家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净资产收益率排名最高的40家企业中,我们行业也只有恒力石化(第14位)和万华化学(第24位)两家。在企业竞争力的指标中,我们十分看重销售收入利润率、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人均销售收入、人均利润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六个重要指标。特别是净资产收益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这两个指标,但在这些重要指标中我们的竞争力还有很大的差距。“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在全行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头羊企业,以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中国石化企业,这是我们迈向石化强国的一个重要标志。 

    五是经济效益和经济效率的新突破。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质量最终都要体现在经济效益和经济效率上,我们在全行业开展的对标活动中,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要让每一个企业都能清楚地看到,我们的企业同世界同行业最先进水平的差距,从而激发出赶超的动力。“十四五”期间,我们一定要在深入推动全行业对标的活动中,细化同行业的对标工作,全面开创全行业经济效益和经济效率的新局面。


    在当前全球经济艰难复苏的进程中,RCEP协定的重磅推出,又给全球经济一体化吹起了一股增强信心的春风,同时也给广西经济、东南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广西具有优良的港口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同东南亚市场直通直达,东南亚具有丰富的橡胶资源、化学矿产资源,具有很大的市场需求潜力,广西石油化工同东南亚的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有着很强的互补性。15国贸易协定的推出,不仅给广西、给中国石化产业的更大开放提供了新的平台,而且也给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多边贸易体制带来了新的活力。我们相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广西经济、广西石化产业完全可以做出更加宏伟、更加重大、更加引人注目的新作为!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