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2021年美国化学品市场前景乐观
2021年4期 发行日期:2021-02-09
作者:■晓华 编译

  据安迅思纽约1月22日消息,美国经济在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考验下,正在稳步复苏,这对美国化工行业来说是个好兆头。

经济稳步复苏

  美国GDP继2020年第二季度出现31.4%的历史性暴跌后,第三季度又创纪录地反弹了33.1%,预计第四季度GDP增速将放缓至3.7%左右,2020年全年美国GDP增速降至-3.5%。经济学家们变得更加乐观,将美国2021年GDP增速的普遍预期从一个月前的4.0%上调至4.2%。不过据他们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开局将较为疲软,第一季度GDP预计仅增长2.3%,随后将强劲增长。

  美国制造业继续表现出众,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1月的57.5跃升至60.7,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状态(超过50),并创下2018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ISM服务业PMI从11月的55.9上升到12月的57.2%。特别是制造业出口继续受到美元走弱的提振,因为这使美国商品在海外更具竞争力。

  美国零售额继2020年11月份下降1.4%之后,12月份又下降了0.7%,但是比2019年12月提高了2.9%,其中汽车及零部件零售额同比增长10.1%,建筑材料和园艺设备供应零售额同比增长17%。受低利率的支持,美国12月份的住宅开工率上升了5.8%,比去年同期增长5.2%。美国轻型汽车销量在11月下降4.4%后,12月反弹4.1%。

经济刺激计划力度加大

  高效新冠疫苗的注射进展虽然迄今慢于预期,但预计今年将加速,这将给美国经济提供稳定的推动力。2020年12月底签署的9000亿美元刺激计划,预计会再次刺激消费者支出,从而利好经济。随着拜登政府就职,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下一批刺激计划上,因为民主党还控制了国会参众两院,使得更多的财政刺激计划更有可能出台。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公布了另一项高达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包括向大多数美国人直接支付1400美元,增加失业救济,提高州和地方政府援助额度,以及用于疫苗分发和测试的资金。

  但与化工行业更相关的是,预计拜登将在2月份举行的第一次国会联席会议上提出一项大规模基础设施计划。如果该计划与拜登竞选期间宣布的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没有大变化的话,有可能显著提振化学品需求。拜登在竞选期间宣布的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计划包括对汽车在内的交通运输领域、住房和建筑等领域进行重大投资。 

化工行业前景看好 

  KeyBanc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Aleksey Yefremov指出,美国制造业PMI自2020年4月疫情大流行创下低点后逐步回升,对2021年美国化工企业的盈利是个好兆头。Yefremov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推动化学品贸易增长的制造周期通常持续两年以上。在当前周期中,2019年下半年PMI开始改善,但被新型冠状疫情危机打断。在我们看来,重建库存的需求和政府支持可能会维持增长到2021年。”

  2020年12月美国化学委员会(ACC)的化工活动晴雨表(CAB)指数增长了1.1%,11月也有类似的增长,同比跌幅收缩至1.1%。ACC表示,该指数是反映美国工业生产的领先经济指标。ACC首席经济学家凯文·斯威夫特表示:“在连续8个月上涨的情况下,12月份的CAB指数与美国经济的复苏保持一致。”

  在经济复苏的早期阶段,化学品、其他材料和工业行业往往会出现最强劲的盈利增长和股价上涨。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乔纳斯·奥克斯加德(Jonas Oxgaard)称,2021年美国化工产品市场前景乐观。奥克斯加德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我们对美国化工产品总体持乐观态度,尤其是那些既能从早期周期交易中获利,又能从农业或氢能源等其他长期趋势中获利的企业。预计,2021年投资者的主题将是复苏,他们将用上半年的大部分时间弄清楚什么是‘新常态’。”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