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余压膨胀深冷法绿色高效回收聚烯烃排放气技术获奖
2021年4期 发行日期:2021-02-09

    近日,浙江大学、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和杭州双安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余压膨胀深冷法绿色高效回收聚烯烃排放气新技术,获得了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973”等国家项目资助下,项目攻关团队通过创新余压膨胀深冷热—质—功交换网络及装备,开发了聚合物VOCs脱附—深冷氮循环和聚合反应—深冷烃循环的高效回收及深冷法监控等技术,解决了聚合物内高碳VOCs难脱附、排放气低碳VOCs难回收、流程中微量敏感组分难监控的行业难题。

    工业应用表明,该技术可灵活处理从单反应器到双反应器、从单峰到双峰树脂牌号,从单装置到多装置排放气的同时回收。装置重烃回收率可达100%、轻烃回收率超过90%、氮气回收率超过75%;铬系高密度聚乙烯产品中高碳VOCs含量降低20%,产品气味明显减弱、品质显著提升,缩短了50%的开车时间,减少了装置非计划停车次数。

    该技术已在36套大型聚烯烃装置上推广应用,占我国气相法聚乙烯产能的70%以上,使聚烯烃装置拥有了冷静智慧的中国利器,提升了装置清洁生产水平。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