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单分子异质结电催化研究获进展
2021年5期 发行日期:2021-03-02

单分子异质结电催化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设计合成了一种含12个叠氮基团的新型镍酞菁(N3 NiPc)分子材料,用于构筑单分子异质结型双功能电催化剂,实现了阴极CO2还原和阳极氧化纳米聚合的优异性能与高效集成。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N3 NiPc独特的分子结构,通过强π-π堆积、电荷转移作用以及共价键合作用,可以将N3 NiPc以单分子形式锚定在碳纳米管表面,实现了高稳定的单分子异质结电催化剂的构建。这种结构独特的单分子异质结实现了活性中心的最大化利用,单分子异质结内的强相互作用可有效调控M-N4催化中心的电子结构,从而实现出色的催化性能。

    测试结果表明,制备的单分子异质结电催化剂表现出100%的CO选择性、大的电流密度、高的转化频率以及优异的稳定性。进一步研究发现,催化剂中丰富的叠氮基团除用于共价锚定,多余的叠氮基团还可以被原位电化学加氢衍变为丰富的氨基基团,在M-N4活性中心周围构筑富氨基的特殊局域微环境,从而提高CO2的局域浓度并促进活化。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