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山西明确2021年危化领域监管重点
2021年5期 发行日期:2021-03-02

山西明确2021年危化领域监管重点

    日前,山西省应急厅制定《2021年全省危险化学品、石油天然气开采、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工作安排》),明确了2021年危化领域监管重点。

    根据《工作安排》,一要着力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防控。落实硝酸铵企业“一企一策”,对涉及硝酸铵、液氯企业检查全覆盖,强化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分类制定高危工艺安全隐患排查要点,推动高危工艺生产装置全流程自动化控制等,强化硝化、氯化、氟化高危工艺风险管控;开展精细化工企业安全整治“清零”行动,6月底前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企业率先“清零”,年底前其他危险工艺企业整治。二是深入推进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制定山西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全面开展化工园区达标认定;深化“小化工”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强化“泄漏就是事故”理念;持续开展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三是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安全管理质效。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水平,全面应用监测预警系统实施在线巡查+远程监管,启动危化品经营企业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四是着力提升专业技能和素质水平。督促企业对新进人员严格把关,对在岗人员对标评估,强力推动安全资格准入达标。五是持续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严格安全准入。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