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氟/磷化工绿色发展新工艺研发成功
2021年9期 发行日期:2021-05-07

    近日,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氟硅酸制无水氢氟酸联产白炭黑生产工艺入选《石化绿色工艺名录(2020年版)》。该工艺以磷肥行业副产氟硅酸为原料制得无水氢氟酸,大幅提升氟元素利用率、降低原料成本,对于保护萤石资源,促进氟化工、磷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艺采用氟化铵和氟化钠反应制备氟化氢钠,再将氟化氢钠高温煅烧制备氢氟酸,精馏除杂后制得无水氢氟酸。最终产品指标优于国家相关标准,纯度达到99.99%,且所得无水氢氟酸产品杂质含量少,产品质量稳定。

    在工艺过程中,氨水与氟硅酸反应制备氟化铵,在氟化氢钠制备过程中反应生成的氨气通过吸收重新回用,氨回收率大于96%;氟化氢钠分解制备氢氟酸后剩余的氟化钠重新回收用于氟化氢钠合成,损耗率小于1%;氟元素通过氟硅酸—氟化铵—氟化氢钠—氢氟酸转化,氟元素利用率也得到大幅提升。

    该工艺还可在生产无水氢氟酸的同时,直接利用氟硅酸中的硅制备更高品质的白炭黑。目前,氟硅酸制无水氢氟酸联产白炭黑生产工艺达到5000吨/年的规模。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