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政府起草炼油新政 炼厂转产运输燃料
2021-05-10 14:55:12

  普氏能源资讯近日消息称,巴基斯坦炼油产能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大幅上升。因为在该国新的炼油政策等待政府批准期间,巴基斯坦炼油厂升级改造和新建炼油厂活动快速回升,从而为该国大幅降低汽油和其他石油产品的进口依赖度铺平道路。

  多个炼厂升级改造

  巴基斯坦当前正在实施一系列的炼油厂升级改造项目。该国15.5万桶/天的Byco炼油厂和5万桶/天的巴基斯坦炼油厂正在采取新的措施升级改造炼油装置以生产更高质量的发动机燃料。据悉,巴基斯坦流动石油有限公司(Pakistan Flow Petroleum Ltd)和阿联酋Al Ghurair投资公司在4月中旬签署了一项协议;巴基斯坦新建12万桶/天的泛亚炼油厂项目也取得了进展。总部位于卡拉奇的经纪公司Darson证券公司研究主管尤瑟夫·萨伊德表示,根据炼油扩能计划,巴基斯坦的炼油能力可能从目前的每天42.8万桶飙升至150万桶,预计未来6年内将有6座新的炼油厂投产。“我们认为,新的炼油政策将鼓励现有炼油厂通过升级产能和采用最新技术来利用这一机会,这最终将减少巴基斯坦对石油产品进口的依赖。”

  巴基斯坦新的炼油政策于2020年7月起草,为最低产能10万桶/天的新的深度转换炼油厂项目提供了一系列为期20年的免税期。这些税收减免将适用于项目的进口设备或材料的关税、利润税或任何其他税费。该文件目前正在等待政府的批准,然后正式生效。

  巴基斯坦政府目前正在计划的新建炼油厂项目包括:炼油商Parco公司在俾路支斯坦的Hub新建25万桶/天的沿海炼油厂;中建香港东方时代有限公司(SINO Infrastructure Hong Kong Oriental Times Corporation Ltd)在瓜达尔港新建25万桶/天的炼油和工业园区以及巴基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国电力国际集团将合作建设一座25万~30万桶/天的内陆深度转换炼油厂。

  燃料进口依赖将减少

  随着新的炼油能力的扩大,巴基斯坦将扩大国内运输燃料的总体产量,从而减少目前对汽油和柴油进口的高度依赖。

  据悉,过去10个财政年度,巴基斯坦的石油产品进口量平均为9700万桶/年,但如果炼油厂按计划扩建和升级,2030年前巴基斯坦的石油产品进口量可能会降至5000万桶/年以下。

  Pearl证券公司研究主管Yawar Uz Zaman表示:“考虑巴基斯坦正在新建的炼油厂项目,我们预计未来几年该国的汽油和柴油产量将大幅增加,最终将大幅减少汽油和柴油等石油产品的进口,从而为巴基斯坦节省数十亿美元的资金。”Yawar预计,由于新的炼油政策,巴基斯坦的炼油能力将上升到110万桶/天。

  Topline证券公司研究分析师Shankar Talreja表示:“巴基斯坦炼油产品的进口量将会下降。这将为该国外汇储备每桶节省3~4美元。”

  发电用高炉燃油产量将下降

  随着炼油厂转向生产运输燃料,预计巴基斯坦用于国内发电的高炉燃油产量也将减少。

  自2017年以来,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在逐步减少国内炼油厂的高炉燃油产量,减少对燃料油发电厂的依赖,转向使用液化天然气等成本更低的燃料来源的发电厂。

  据官方数据显示,巴基斯坦的高炉燃油产量已经从2017~2018年的326.2万吨,减少至2018~2019年的287.3万吨,2019~2020年进一步减少至222.3万吨。

  Shankar表示:“我们预计将安装15万~20万桶/天的新炼油厂产能,现有炼油厂将进行升级,以减少高炉燃油或燃料油的数量,并生产符合环境要求的炼油产品。”

来源:中国化工报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