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美裂解装置寻求非化石能源
2021-05-10 14:56:37

  Equale和MEGlobal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表示,美国裂解装置最终将以氢气而非天然气作为主要能源,以显著降低碳足迹。

  “如果在美国使用的包装材料都至少含有30%的可回收成分,那么生态系统中将减少近70%~80%的碳足迹。”Ramachandran指出,使用氢气加热裂解炉将彻底改变乙烯和下游产品的碳足迹,如聚乙烯(PE)和乙二醇(EG)。“当然,我们需要从太阳能(和风能)获得电力,然后将其转化为氢气,再将氢气送入裂解炉。这可能至少需要5年,而且实现这一目标的压力非常大。”

  氢气将在未来的裂解装置中发挥重要作用,不仅用于加热裂解炉,还会用于从乙烷生产乙烯的新工艺。总部位于美国的初创企业EcoCatalystal Technologies正在与陶氏和西南研究所(SwRI)合作,研究氢燃烧与节能乙烯生产一体化技术。

  EcoCatatyc公司的集成流化床氢燃烧技术(IFBHC)可以取代传统的蒸汽裂解。据介绍,该公司将使用氧转移剂(OTAs)通过在碳氢化合物原料和产品存在的情况下选择性燃烧氢气将乙烷转化为乙烯,而不是裂解乙烷,由此,可显著减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5%~80%,目标是将这项技术放大至100万吨/年的乙烯规模。2020年10月,陶氏首席执行官吉姆·菲特林(Jim Fitterling)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乙烯和丙烯生产领域工艺技术方面的4项技术。这些技术都是为了能够建造未来可能成为零碳裂解装置,同时也能够用于现有工厂的改造,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20%~40%。

  与EcoCatatyc公司技术不同,陶氏还在与壳牌公司合作开发电动蒸汽裂解技术(e-crackers),以取代化石燃料(通常是天然气)作乙烯裂解炉。
来源:中国化工报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