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环球化工·要刊速览
2021年10期 发行日期:2021-05-19

美国探索绿氢作为裂解装置主要能源

    MEGVIN咨询公司负责人拉姆什·拉马钱德兰表示,美国裂解装置最终将以氢气作为主要能源,以显著降低碳足迹。一旦氢气作为燃料,就其碳足迹而言,塑料本身也会变得更加环保。拉马钱德兰指出:“氢气作为裂解装置燃料,将彻底改变能源密集型化工行业中乙烯和聚乙烯(PE)、乙二醇(EG)等下游产品的碳足迹。这种由可再生能源制造的零排放的绿氢,需要先从太阳能和风能中产生电力,再将电力转化为氢气,最后将氢气作为裂解装置的燃料,实现该目标将至少需要5年。” 在未来的裂解装置中,氢气将扮演重要角色——不仅可用于裂解装置的加热,还可用于乙烷生产乙烯的新工艺。 

欧洲化工行业或将面临15亿欧元的碳账单

      2021年,由于碳排放补贴减少和价格上涨,在欧盟限额与交易体系下的欧盟化学品生产商可能面临15亿欧元的碳排放账单,较去年的6亿欧元翻了一番多。2020年,欧洲化学品行业的碳排放量占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U ETS)中碳总排放量的8%。2021年,EU ETS第四贸易期开始,标志着欧洲所有工业部门免费分配的碳排放额度发生了重大变化。2021—2025年,欧洲化学品行业所分配的免费碳排放额度基数最高将下调24%,这将导致欧洲化学品生产商所面临的碳账单大幅增加。

日本润滑油需求再次回升


     3月份,日本成品润滑油消费量为12.9万吨,同比增长15%,是过去4个月中第三次同比增长的月份。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数据,作为世界六大润滑油市场之一的日本,去年12月份日本润滑油消费量同比上升13%,今年1月份同比下降13%,2月份同比增长7%。与其他许多市场一样,日本的润滑油需求在去年年初疫情大流行初期急剧下降,但在下半年逐渐反弹。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在4月5日发布的短期预测中表示,预计2021财年上半年日本所有产品出口将稳步复苏,加上个人消费的反弹,日本国内的商品生产将保持强劲增长。

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将面临更加棘手局面


      2020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两家大油企所遭遇的处境绝不止于“艰难”。其接下来的挑战虽然似乎更加棘手——需要弄清投资者想要什么。2020年,两者总收入下降约30%,长期债务负担均增加约200亿美元,创过去20年来新高。在经历一年的亏损之后,两者今年第一财季业绩都转而录得净利润,自由现金流也颇为强劲:埃克森美孚约60亿美元,雪佛龙为34亿美元。鉴于两者都脱离了危险区,投资者将对其提出更多要求。就埃克森美孚而言,这将体现在下个月发生、似乎正获得一些支持的代理权争夺中。而雪佛龙则正小心翼翼地在自身财务状况与回购预期之间寻求平衡。过去五年间,两者的投资资本回报率一直停留在个位数百分比,与历史水平相差甚远,投资者完全有理由持强硬态度。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