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ASA树脂: 替代应用前景可观 国内技术有待提升
2021年11期 发行日期:2021-06-01
作者:■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杨卫兰 郭士成 张蓓

  与ABS相比,ASA由于引入不含双键的丙烯酸酯橡胶,耐候性大幅提高,在汽车、建材、电子电气等领域已有较为广泛的应用,未来在替代ABS特殊用途规格方向前景看好。但目前国内由于ASA高胶粉供应不足,生产和消费均受限。开发先进的高胶粉制备技术,配套先进的生产设备至关重要。

ABS与ASA性能对比

  ABS树脂为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它具有良好的表面光泽和耐热、耐化学品性,具有抗冲击性和良好的加工性能,主要用于家用电器、电子电气、交通运输(汽车)等终端领域。ABS是市场容量最大的热塑性树脂之一,2019年全球和中国产能分别达1193万吨/年和411万吨/年。

  ABS的耐候性差。由于接枝的丁二烯橡胶结构中含有不饱和的碳碳双键,在紫外光的作用下易产生降解,于户外半年后冲击强度下降一半,这已成为ABS更广泛应用的最大制约因素。

  ASA树脂为丙烯腈-苯乙烯-丙烯酸酯共聚物,主要生产工艺为ASA高胶粉与SAN树脂(苯乙烯-丙烯腈共聚物)掺混法。ABS树脂和ASA树脂中,连续相均是SAN,主要区别在于分散相接枝的橡胶不同。由于引入不含双键的丙烯酸酯橡胶,ASA树脂的耐候性比ABS树脂高出10倍左右,而其力学性能、加工性能、电绝缘性、耐化学品性与ABS树脂相差不大。ASA树脂已经在诸多汽车的内外饰、建材、电子电气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ASA与ABS性能对比见表1。

世界市场情况

  ASA树脂于1962年由BASF开发成功,并实现工业化,全球注册商品名为Luran?誖S ASA。随后,日本UMG ABS株式会社和美国GE公司分别在1980年和1984年实现了工业化生产。目前全球ASA树脂生产商主要有:INEOS Styrolution (Luran?誖S)、SABIC(GeloyTM)、Techno-UMG (DiaLac?誖)、韩国锦湖(KUMHO)、韩国LG化学、韩国乐天、日本A&L(住友),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台湾奇美、台湾化学纤维(TAIRILAC?誖ASA Resin)等。ASA生产工艺与ABS相似,目前海外ASA生产商基本上为全球知名的ABS树脂生产商。除中国大陆外,世界主要的ASA树脂生产商其ASA树脂均与ASA高胶粉一体化生产。

  据咨询机构Markets and Research测算,2020年全球ASA树脂市场容量为9.71亿美元,按2600美元/吨的单价估算,产销量约37.3万吨,2018—2020年均增长率13.2%。根据IHS Market数据,2019年全球ABS消费量934万吨,估计2020年为950万吨,约为ABS消费量的3.9%。预计2025年全球ASA消费量将达50.3吨,2020—2025年均复合增长率6.2%。预计2025年全球ABS消费量将达1160万吨,届时ASA消费量将为ABS消费量的4.3%。

中国市场情况

  1.国内生产及预测

  (1)生产现状

  2020年国内ASA树脂产量约7.47万吨,2018—2020年均增长12.7%。国内ASA树脂生产较为分散,2020年产量在千吨以上的约有17家,其中锦湖日丽规模最大,产量在1.4万吨左右。我国ASA树脂行业集中度低,生产企业主要分两类:一类为改性塑料企业,如锦湖日丽、金发科技等;另一类为建材用树脂生产企业。2020年我国ASA树脂前五大生产企业产量份额见图1。

  目前国内还没有与ASA高胶粉一体化生产的ASA树脂生产企业,ASA树脂生产均在改性工厂,以ASA高胶粉和SAN树脂为主要原料,在双螺杆挤出机上生产。

  我国ASA高胶粉供应包括国产和进口两部分。2020年我国ASA高胶粉产能约1.1万吨/年,生产企业主要为广州熵能、安丘东海塑业、淄博华星助剂,具体见图2。

  我国进口的ASA高胶粉海外供应商主要有韩国锦湖,其余多为Techno-UMG、韩国LG、韩国乐天和台化向其关联方公司供应;全球主要ASA树脂制造厂商英力士苯领没有向国内市场供应ASA高胶粉。

  (2)生产预测

  目前我国已知的ASA树脂拟在建项目有5个(不包括改性企业),产能近13万吨/年。保守估计,2021—2025年间,我国将新增加ASA树脂产能(包括改性企业)约6.5万吨/年,2025年总产量将达11.5万吨左右。我国ASA高胶粉的供应能力增加将助力我国ASA树脂的产量增加。我国ASA拟在建项目具体见表2。

  2.国内消费及预测

  ASA自问世以来,由于极好的耐候性及与ABS相仿的典型机械性能,其在一系列应用中的地位被确立下来。2020年我国ASA的消费量约11.3万吨,2018—2020年均增长率5.1%。我国ASA树脂主要应用于汽车、建材、电子电气等领域,2020年在汽车和建材方面的消费量占比分别约53.0%和37.9%,在电子电气和其他方面的消费量占比分别约7.6%和1.5%。

  (1)汽车领域

  ABS和PC/ABS树脂以其质量轻、设计灵活、制造成本低、性能优异等优点在汽车内饰件中得到广泛应用,但其耐候性能不足,在外饰件中无法直接应用,必须经过喷漆处理才能使用。ASA树脂除了具有高耐候性、高耐热性外,还具有表面光泽度高和表面硬度高的特点,能满足汽车主机厂对材料力学性能、耐候性能的要求,可直接应用于后视镜、立柱板、门外三角块、牌照板等对外观及耐候性能要求很高的汽车外饰件中。利用高光泽免喷涂耐热ASA树脂注塑成型的汽车外饰件,表面无需喷涂处理就可以获得高光泽、高耐候性和高表面硬度,可替代ABS或PC/ABS的喷漆制件。ASA树脂还可用于免底漆的汽车尾灯灯体中,在真空蒸镀之前无需喷底漆等表面处理工艺,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护环境。在汽车内饰方面,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车商在采用ASA树脂,如仪表盘、内视镜外壳、装饰面板等,采用ASA树脂表面光亮度高。

  (2)建材行业

  ASA在建材行业主要用于生产型材和合成树脂瓦。最初型材专用ASA是美国通用电气(GE)下属的通用塑料集团的一种主要产品,并于2002年以GEOLY的注册商标将其作为共挤原材料,推向中国PVC彩色共挤型材市场。随着彩色ASA型材市场的发展,国内各主要型材厂家及塑料改性厂纷纷开始独自生产改性彩色ASA。本色ASA供应商,如LG化学、BASF等也逐渐占据一定行业份额。

  在型材领域,PVC塑料门窗因其具有质轻、耐腐蚀、强度高、保温、密封隔音、节能环保、易加工以及成本低等特性,在国内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和应用。PVC虽然有较好的机械性能,但对光和热的稳定性差,在100℃以上或经长时间阳光曝晒,就会分解而产生氯化氢,并进一步自动催化分解,引起变色,物理机械性能也迅速下降。

  ASA具有优异的耐候性能和很好的力学性能,ASA树脂与PVC共挤生产的彩色塑料型材具有极高的耐候性和丰富而稳定的色彩。ASA不仅耐热温度比PVC提高了20℃,而且还能在-30℃下保持75%的常温抗冲击性;ASA共挤层和PVC基材的相容性好,共挤层的厚度稳定。

  ASA与PVC共挤生产的型材耐候性已经通过了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6000小时的检测,有高耐候性和稳定的颜色,在室外长时间的照射下也不会变色或脱色,依然能保持颜色的完整性。

  在合成树脂瓦领域,以PVC为基础原料与ASA共挤的合成树脂瓦具有超强的耐候性,不易变色;可以进行个性化颜色选择、美观环保;此外,还拥有质量轻、强度大、防水防潮、防腐阻燃、隔音隔热等多种优良特性,应用于屋顶面铺设如商场、住宅小区、别墅、雨篷、遮阳篷、仿古建设等场合,特别是城市住宅平改坡工程中被广泛使用。

  (3)电子电器

  在家用电器方面,ASA树脂的特性可满足洗衣机面板、冰箱把手、漱口水包装、缝纫机、橱具、烤架及微波炉等的严格要求。随着无线通信领域的飞速发展,无线信号天线外部零件应用越来越多,而此部分需要具有较高的耐候性、耐腐蚀性和良好的力学性能。ASA树脂可广泛应用于各种户外天线、电视机天线零部件、地下光缆连接盒等户外设备。ASA树脂还可以用于手机背板,相较于陶瓷或玻璃材质,ASA树脂的价格低、良品率高以及抗摔性能优越。随着5G商用,手机背壳要采用非屏蔽信号的材料,而ASA树脂材质正好切合要求。目前华为等手机背板采用了ASA树脂材料。

  (4)其他

  ASA优异的耐气候性使其在恶劣的环境中能保持良好的长期使用性,在光伏系统中的太阳能板承托框架、太阳能路灯、户外报警器、感应器园艺灌溉设备、道路标志牌、邮筒、动力剪草机、汽油动力剪草机外壳、体育器材以及休闲用品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由于环保政策趋严,免喷涂ASA树脂材料可以替代电镀级ABS,ASA树脂对ABS树脂的消费量比率将有所提升。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城镇化发展、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乡村基础设施提档、新基建的实施以及光伏装机容量的增加,将拉动我国ASA需求量的增加。预计2025年,我国ASA树脂的需求量将达15.6万吨左右,2020—2025年均增长率在6.7%左右。

  我国ASA消费结构及预测见表3。2020年,我国ABS消费量约612万吨,ASA消费量约为ABS消费量的1.8%;预计2025年我国ABS消费量将达760万吨左右,ASA消费量约为ABS消费量的2.1%,较2020年上升0.3个百分点,但较世界水平仍落后约2.2个百分点。

  3.供需平衡及预测

  2020年我国ASA树脂产量约7.5万吨,需求量约11.3万吨,供需缺口3.8万吨左右;进口依存度约34%,比2018年降低约8个百分点。国内进口ASA树脂的海外供应商主要为英力士苯领、LG化学、韩国锦湖、Techno-UMG、韩国乐天、台化等。

  2025年,供应方面,随着我国ASA树脂拟在建项目的建成,我国ASA树脂总产量将达11.5万吨;需求方面,我国汽车、建材、电子电气和其他领域对苯乙烯类耐候性树脂的需求将增加,从而拉动我国ASA树脂的消费增长。

  预计2025年我国ASA树脂需求量将达到15.6吨,仍存在4.1万吨左右的供需缺口,由于国内产量增速高于需求增速,进口依存度将进一步下降至26%。

  我国ASA树脂供需平衡及预测见表4。

  4.结论及建议

  (1)由于引入不含双键的丙烯酸酯橡胶,ASA树脂的耐候性比ABS树脂高出10倍左右,而其力学性能、加工性能、电绝缘性、耐化学品性与ABS树脂相差不大。ASA树脂主要应用于耐候性要求高的场合,如汽车内外饰件、建材、电子电气等领域。为配合环保和新能源材料要求,未来ASA树脂的发展方向为取代ABS特殊用途规格,满足环保对免喷涂免电镀工艺的要求。

  (2)由于与ABS树脂生产工艺相似,ASA树脂可由既有ABS树脂生产设备生产,海外ASA树脂生产企业主要为知名ABS生产商,且基本实现了从ASA高胶粉到ASA树脂的一体化生产。而国内ASA树脂生产企业主要为改性企业,基本尚未实现一体化生产。受ASA高胶粉供应的制约,我国ASA树脂的生产和消费受限,存在一定的供需缺口。相比于国际市场,我国ASA树脂相对于ABS树脂的消费量比率偏低。

  (3)ASA树脂的性能指标、产品档次和价格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ASA高胶粉的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开发先进的高胶粉制备技术,配套先进的生产设备对我国ASA树脂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