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国家发改委出台跨省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机制
2021年12期 发行日期:2021-06-16

国家发改委出台跨省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机制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价格管理办法》)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暂行)》(以下简称《成本监审办法》),进一步完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体系。

   《价格管理办法》明确了跨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的定价原则、定价方法和定价程序。主要内容:一是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跨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即通过核定准许成本、监管准许收益确定准许收入,核定管道运价率。二是实行“一区一价”。根据我国天然气市场结构和管道分布情况,将跨省天然气管道划入西北、西南、东北及中东部4个价区,分区核定运价率,实行“一区一价”。三是对准许收益率实行动态调整。明确统筹考虑国家战略要求、行业发展需要、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对准许收益率实行动态调整。

   《成本监审办法》明确了定价成本构成和核定方法。主要内容:一是明确定价成本构成范围。按照合法性、相关性、合理性原则,规定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由折旧及摊销费、运行维护费构成,并对可计入定价成本的项目作了具体规定。二是明确成本核定方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