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中国石化将新建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
2021年14期 发行日期:2021-07-16

中国石化将新建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

    7月5日,中国石化宣布将开启我国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项目建设——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为国家推进CCUS规模化发展提供应用案例。

    此次中国石化启动建设的百万吨级CCUS项目,由齐鲁石化二氧化碳捕集和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两部分组成,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在碳捕集环节,齐鲁石化二氧化碳回收提纯装置包括压缩单元、制冷单元和液化精制单元,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回收煤制氢装置尾气中的二氧化碳,提纯后纯度达到99%以上;在碳利用与封存环节,胜利油田运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易与原油混相的原理,计划在正理庄油田建设10座无人值守注气站,向附近73口井注入二氧化碳,同时油气集输系统全部采用密闭管输,进一步提高二氧化碳封存率。

    预计,未来15年可累计注入二氧化碳1068万吨,实现增油296.5万吨。目前,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