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复合功能润滑材料研究获新进展
2021年17期 发行日期:2021-09-02

复合功能润滑材料研究获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基于不同组分间界面相互作用的设计与功能组装策略,开展了聚四氟乙烯(PTFE)基核壳复合润滑材料在结构调控、润滑与耐磨性能优化和摩擦学机理等方面的系统研究,为设计强韧兼备与多环境适应性的功能润滑材料提供了实验依据和理论指导。

    研究人员将原位聚合法和热压成型技术相结合,研制出的核壳聚四氟乙烯—酚醛树脂复合材料在不同温度、载荷、速度和对偶粗糙度等多工况下均具有优异的自润滑和耐磨损性能,并在摩擦诱导作用下表现出双相聚合物链长程有序的定向转移膜形成机制和增强作用。

    另外,研究人员利用静电自组装法构筑了纳米片包覆PTFE的核壳复合粒及其增强的环氧树脂基涂层材料。该涂层材料在大气环境、高湿度和真空环境下均表现出稳定的润滑与耐磨性能。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