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巴西出台减税新政力捧分布式光伏
2021-09-26 14:56:59

近日,巴西矿业能源部旗下机构EPE表示,巴西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新的法案,对已投运的存量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及在法案正式公布后12个月内投运的项目继续实施减税优惠政策至2045年。

目前,这一法案正在等待巴西参议院审批。若最终顺利通过,将进一步推动巴西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繁荣,未来10年内,有望促使巴西光伏新增装机量增加超3000万千瓦。

据了解,一直以来,分布式光伏项目在巴西都享有减税的优惠政策。主要获利主体为装机规模不超过50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同时,巴西政府还在光伏发电净电量结算方式、并网等方面出台了相关支持法规。

而本次通过的法案,则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监管法规进行了修改。据了解,早在2019年,巴西议院就开始着手修改电力监管法规。经过多次讨论和谈判,各方终于就目前的版本达成了共识,即延长对存量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及一定时间内新增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减税政策。

具体来看,已投运的存量分布式光伏电站仍将享受减税政策至2045年。如修订法案顺利通过,在新法案颁布后的12个月内建成并网的分布光伏电站也将执行这一政策。按照目前规划,预计新法案将在今年底前公布。换言之,巴西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将享受减税这一政策红利至2022年底。从2023年起,巴西新建成并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将开始按照规定缴纳税款,所需支付的税款按照年限呈阶梯型递增,执行首年支付全部税款的15%,2024年支付30%,2025年支付45%,此后以15%为增幅逐年提升,直至2028年及以后,支付90%的税款。

巴西光伏协会ABSOLAR首席执行官Rodrigo Sauaia指出,巴西众议院以476票赞成、3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该法案,总体上体现了巴西各方对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的支持,并就相关法规达成了共识。

EPE认为,若上述法案可以顺利通过并实施,将再次提振企业开发巴西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信心,促使巴西的工商业主以及普通民众自发选择分布式光伏。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水力发电一直是巴西的主力电源。但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影响,巴西境内旱灾频发,导致水力发电成本增加,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供电不稳定的情况。尤其是今年,巴西正经历最严重的缺水危机,致使电费持续走高。受此影响,加之巴西政府出台多项举措支持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预计巴西全社会对光伏电力的接受度将进一步提升。

“对巴西能源市场来说,分布式光伏正变得越来越重要。”EPE在报告中称。据其测算,乐观情景下,到2030年,巴西分布式光伏部署规模将在2300万千瓦至4200万千瓦区间;到2031年,巴西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3600万千瓦,占该国光伏累计装机规模的90%以上。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