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欧洲石化生产商难以承受成本高涨之痛
2021年20期 发行日期:2021-10-18
作者:■ 庞晓华 编译

  由于天然气价格一路上涨推动电力价格不断攀高,欧洲石化生产商已经难以承受成本高涨之痛,未来几个月,欧洲石化生产商或将更高的投入成本转嫁给客户。

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飙涨

  天然气价格的飙涨已经成为欧洲乃至全球热议的话题。与去年5月的低点相比,今年8月初,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了1000%,与年初相比上涨了250%。进入9月以来,欧洲天然气价格飙涨的势头并未缓解,上涨了超过130%,是去年同期的8倍之多,一再创下新高。尤其是10月6日当天,欧洲天然气价格再度暴涨,被视为西欧天然气价格风向标的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首次突破每千立方米1200美元,飙升22%,创下历史新高。

  与天然气价格大涨相伴随的,是欧洲电力价格的普遍上涨。有报道称,今年年初以来,欧盟主要经济体的电价较一年前普遍高出了一倍有余。英国今年9月的电价几乎是去年同期的7倍,西班牙的电价自今年夏季以来已经上涨了200%以上,德国的电力批发价格也上涨60%多,9月中旬欧洲电力交易所的德国2022年期货电价首次达到了100欧元。

化肥巨头纷纷宣布减产

  天然气是化肥行业的主要原料,由于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一些化肥公司已经宣布减产,其中包括雅苒、北欧化工和荷兰OCI等化肥巨头。欧洲最大的化肥生产商雅苒国际集团于9月17日表示,欧洲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正在影响氨的生产利润率,其正在削减旗下多家工厂的产量,计划削减40%的欧洲氨气产量。雅苒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雅苒欧洲地区的氨肥产能约为每年490万吨,此次受到影响的大约有200万吨,涉及其荷兰、意大利、英国和法国工厂,此外,德国和挪威的工厂原本就有维护的计划,也将进一步减少产能。荷兰化肥巨头 OCI表示,高生产成本导致其部分关闭Geleen工厂氨生产装置。北欧化工表示,该公司正在削减其在欧洲的氨产量,并将“进一步分析其在奥地利、法国和荷兰工厂的情况”。IHS Markit预计,目前欧洲关闭合成氨产能总计为460万吨/年。

石化生产商被迫向下游转嫁成本

  与化肥行业不同的是,石化公司尚未计划减产。由于供应短缺和需求旺盛导致的全球天然气成本飙升,将通过电价影响石化行业。

  今年早些时候,由于全球供应链问题推动物流成本飙升,石化产品价格一度升至高位。但经济复苏使价格上涨对买家来说是可控的,能够将高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然而,一年内输入性成本的第二次激增可能会让消费者难以承受,他们可能会决定不再消费,这进而可能导致下游行业活动减少,最终减缓复苏。

  石化行业内部人士对石化市场前景的预测喜忧参半。一些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未来几个月石化生产商能够将高涨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那么减产就不会出现。

  欧洲一家大型烧碱生产商表示:“我们是一个巨大的能源消费者,所以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的激增已经影响了我们的成本基础,这是非常明显的。这也将影响供应方面,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以这样的成本生产是否仍然有意义。唯一可行的解决办法就是产品涨价,不仅是苛性钠,还有聚氯乙烯(PVC)。” 

  消息人士称,一些烧碱生产商可能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将合同交易价格提高至少三位数。一家欧洲烧碱买家表示,尚未开始与供应商就第四季度价格进行谈判。该公司补充称:“现在开始谈判还为时过早,但公平地说,价格上涨是有原因的——能源和天然气价格正疯狂上涨。”

  西班牙烧碱市场的一位贸易商表示,其与客户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并预计生产商不太可能减产,除非是迫于不愿接受更高价格的客户的压力。这位贸易商表示:“他们不会减产,反而会提高价格。如果客户不接受,他们就会减产,因为他们不想承担能源成本。”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