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环球化工·要刊速览
2021年20期 发行日期:2021-10-18

石化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压力骤升

  近期,天然气价格高企且波动剧烈,油价不断上涨,使得石化产品市场整体面临着价格上涨的压力。随着经济从疫情封锁后迅速扩张,今年石化产品价格已大幅上涨。中国已经禁止从主要供应国澳大利亚进口煤炭,导致煤炭和天然气价格飙升。在美国,飓风“艾达”迫使墨西哥湾的石油生产平台关闭,这也推高了天然气价格。石化产品价格上行压力越来越大。8月份,美国墨西哥湾ICIS石化指数(IPEX)环比上涨7%,同比上涨95%,较2019年8月上涨56%。美国墨西哥湾和欧洲大多数主要石化产品和塑料市场价格上涨等,也导致了8月份全球IPEX环比上涨1.95%。

印度PET回收率快速增长

  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数据显示,印度每年产生大约1500万吨塑料垃圾,但只有1/4被回收。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具有非常好的再加工性能,尽管只占据塑料垃圾的逾10%,但其回收率高达90%,在回收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PET回收材料的质量通常不高,导致循环度低。印度塑料回收和废物管理公司Srichakra Polyplast(Srichakra)已经正式启用其升级后的设备,这是印度首个生产食品级质量rPET颗粒的设备。该公司还启用了新的聚烯烃回收设施,可以生产除臭的瓶级的优质聚烯烃颗粒。此外,该公司已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加强其回收能力,使其能够向印度和欧洲、美国等全球市场的客户提供回收塑料。

美国润滑油基础油产量回落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炼油商生产了560万桶矿质基础油,比6月份的产量570万桶有所下降,但同比增加了15%,而较疫情爆发前五年2015—2019年同期平均水平低4%。去年5月和6月,美国基础油产量在最严格的防疫封锁时期触底后,于下半年开始持续回升;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产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月,由于西南部异常寒冷的天气导致炼油厂关闭,产量回落;5月和6月产量较2015—2019年同期平均水平分别高出2%和4%;7月份产量的下降全部来自石蜡基油市场,炼油商当月的石蜡基油的产量为470万桶,低于6月份的490万桶,较2015—2019年同期平均水平低6%。

德国化工企业遭遇原料供应短缺之痛

  日前,德国Ifo经济研究所表示,9月份德国制造业的原材料短缺状况进一步恶化,66.5%的化工生产商存在原材料供应短缺的问题。由于受到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的影响,9月份德国石化和出口密集型的汽车行业的所有生产商几乎都出现了原材料供应短缺的问题。Ifo补充称,供应链瓶颈和原材料供应短缺将促使制造商将更高的投入成本转嫁给客户。Ifo指出,德国化工行业面临的原料供应短缺的严重程度比德国整体工业行业的原料供应短缺程度要低10个百分点以上。Ifo调查主管克劳斯·沃尔拉贝表示,采购的瓶颈已愈发严重,尽管市场有大量订单,但企业目前无法生产产品来满足这些订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