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宁夏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1年20期 发行日期:2021-10-18

宁夏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发布

  近日,宁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了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设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以化工、焦化等行业为重点,开展全流程清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支持化工、建材等重点领域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出台支持鼓励政策,推行绿色设计、绿色包装,引导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在化工重点行业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新建、扩建“两高”项目应采用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单位产品物耗、能耗、水耗等达到清洁生产先进水平。综合利用塑料、橡胶等固体废物资源,实施一批环保技术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加大活性炭、电石、氯碱等行业低端低效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严禁落后产能开工建设,对污染严重、稳定达标排放无望的企业和生产线依法予以关闭。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和“僵尸企业”市场出清长效机制。严禁承接不符合环保政策、产业政策的过剩和落后产能,严防产业转移变为污染转移,持续推进化工、建材等行业工艺改造,加快淘汰落后用能设备,到2025年,落后产能完全退出;推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现重污染企业入园或依法关闭,加快推进黄河干流及重要支流沿线存在重大环境安全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异地搬迁、关闭退出。进一步摸清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底数,完善搬迁改造实施方案,落实“一企一策”,强化搬迁改造过程生态环境监管。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耦合煤化工产业示范,推进生物燃料乙醇等生物质能发展。

  《规划》强调了“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加强新污染物防控。开展化学品危害筛查和风险评估,建立优先评估化学品清单,制定高风险化学品清单。加强有毒有害化学品建设项目的环境准入管理,推动涉危险化学品的消费产品逐步退出市场。推动危险化学品的源头替代,对使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或在生产过程中排放新污染物的企业,全面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化学物质生产使用信息调查和环境危害评估,识别有毒有害化学物质。2022年底前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加强石化、涂料、橡胶等行业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控。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