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韩国敲定2050年碳中和路线图
2021年21期 发行日期:2021-11-01
作者:■ 庞晓华 编译

  据普氏能源资讯近日消息,韩国已经确定了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政策路线图,其重点是限制用于发电的煤炭和液化天然气的消费,并将内燃机汽车替换为氢动力汽车和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韩国总统委员会采纳了两份碳中和最终路线图,两份路线图都呼吁停止使用煤炭发电,以实现2050年的净零排放目标。

两份路线图

  韩国总统委员会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这两份最终确定的碳中和路线图是今年8月份公布的三种2050年碳中和方案的修订升级版。”此前公布的三种方案的目标是到2050年将韩国的碳排放分别减少96.3%、97.3%和100%,这引发了企业和环保组织的批评。面对批评,韩国政府将这三种方案修改为两种路线图,以“灵活的方式”实现碳中和,但最终确定的路线图不太可能同时满足企业和环保组织的需求。

  虽然这两份碳中和路线图的目标都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但它们在电力供应、交通运输、氢和碳捕获等领域提出了不同的建议。第一个路线图旨在取消所有使用煤炭、液化天然气和石油等化石燃料的火电生产,以实现发电行业零排放。

  第二个路线图呼吁废除燃煤发电,但将保留液化天然气作为灵活的发电燃料。同时,第二个路线图寻求提高碳捕集和储存,以及直接空气捕集能力,以完全中和天然气发电厂的碳排放。

  该官员表示:“根据第二个路线图,到2050年,发电行业产生的二氧化碳当量将达到2070万吨,比2018年的2.696亿吨减少92.3%。但所有排放都将被有效捕获和存储,以实现零排放。”

碳排放将大幅减少

  该官员表示,根据这两份路线图,到2030年煤炭发电和液化天然气发电在韩国电力结构中的比例将分别降至21.8%和19.5%,2018年占比分别为41.9%和26.8%。相比之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份额将从2018年的6.2%跃升至2030年的30.2%,而核能将从2018年的23.4%小幅升至2030年的23.9%。这位官员表示:“一些燃煤电厂将被改造成液化天然气发电厂。”

  在交通领域,第一个路线图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97%以上的车辆为氢动力汽车或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第二个路线图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85%的车辆为氢动力汽车或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剩下的内燃机汽车使用环保燃料,这些燃料产生的碳排放将通过直接的空气捕捉能力来中和。该官员表示:“2050年韩国交通领域最多将排放92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比2018年的9810万吨减少了90.6%。”

  包括炼油、化工和钢铁在内的工业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从2018年的2.605亿吨减少至2050年的5110万吨,减少幅度达80.4%。

  这位官员表示:“随着全球推动碳中和,石油需求预计将下降,韩国成品油产量将逐渐减少。未来几十年,韩国的能源密集型行业将面临重大动荡。”

  作为到2050年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和实现碳中和所做工作的一部分,韩国总统委员会还确定了一项计划,大幅提高其到2030年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此前韩国计划将203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8年减少26.3%,此次将目标提高至减少40%。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