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SABIC:化学成就你我TM 责任点亮未来
2021年21期 发行日期:2021-11-01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是世界知名的多元化化工企业,总部位于沙特利雅得。SABIC的制造工厂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洲、欧洲、中东和亚太地区,产品涵盖化学品、通用以及高性能塑料,农业营养素和钢铁。

  自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以来,SABIC一直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成长伙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SABIC不断扩大在华投资以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以“化学成就你我TM ”为理念,SABIC与多家中国行业领军企业与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积极投身于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的战略对接。

“点亮未来”可持续发展系列课程与校园挑战赛

  “点亮未来”是一项由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发起并率先在亚洲开展的全球示范性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于2014年在中国启动。携手致力于青少年职业、创业和财经教育的非营利性组织青年成就中国(JA中国),该项目旨在通过一系列定制化的主题课程与活动,推进青少年对可持续发展积极且长久的关注,激发他们的环保创新思维。

  “点亮未来”项目的课程部分为中国六七年级学生专门设计、开发了系统的教学内容与授课材料,其中包括可持续发展、温室效应、节约能源、水资源和废弃物管理等主题。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互动和小组讨论,学生们可以从现实的角度学习可持续发展,并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该项目不仅让丰富多彩的化工行业相关知识以一种亲切的方式走进了校园课堂,后续的“点亮未来校园可持续发展设计挑战赛”更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展示平台。

  截至目前,SABIC“点亮未来”项目已在中国覆盖超过6217位中国学生,136名学校教师贡献了3000多个小时直接参与了授课或支持了相关活动,并累计有超过600人次的SABIC企业志愿者贡献了将近8000多个小时,参与了“点亮未来”授课材料的设计与教学课程的互动。

快速反应,紧急驰援

  在突发的疫情与灾难面前,SABIC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公司“化学成就你我TM ”的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SABIC迅速响应国家号召,于2020年2月12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800万元,定向支援湖北四所医院用于其医疗防护物资采购,一线医护与支持人员抚恤以及满足其他防疫工作实际所需。同时,通过紧急调配及供给原材料满足个人护理、医用产品与医疗设备的生产需求,支持国家疫情防控与民众的个人防护。SABIC先后在10小时内紧急调配了50吨原材料用于防疫消毒液罐装桶的生产、迅速为客户发出了4吨原材料以协助制造配给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呼吸机和监护仪,并且紧急出货了多吨原材料以帮助各种用于武汉各大医院的重症室监护仪及其他医疗仪器的生产。这些努力还在继续。

  2021年7月中下旬,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320万元,用于支持河南特大暴雨灾害的后续保障工作,帮助受灾民众重建家园。

让更多人体验到化学的魅力

  一直以来,SABIC都结合自身企业社会责任项目,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打破公众对于化学和化工企业的刻板印象,让更多的人体验到化学的美丽,落实及推广“责任关怀”理念。相关活动包括,让上海小学师生亲身走进SABIC研发中心、SABIC上海工厂的“点亮未来可持续发展挑战赛”,以及在疫情期间借力“超级花生说”“回馈校园”等活动对上海研发中心进行“云参观”等。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SABIC将“公开日”以线上方式继续推进。将更多关于化工行业、化工园区的故事搬上了大小荧幕,走进了公众的视野。此外,在SABIC联合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共同发起的“超级花生说”活动中,SABIC更在其上海研发中心拍摄录制公开课,以线上圆桌谈话脱口秀节目形式,面向化工专业以及对化工行业感兴趣同学们,为他们进行化工行业前景分析、就业技能点的培训与答疑解惑。

凝聚社区力量,共创美好生活

  自20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以来,SABIC一直积极地保持着与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社会各界等各重要相关方的沟通,期望与各方一起通力协作,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更可持续的现代生活,让“化学成就你我TM”。其中“点亮未来”河道治理公益项目,以及联合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CPCIF)共同发起的“超级花生说”活动,都为实现这一目标打造了难得的对话平台。

  近年来,国家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力度空前,相继出台多部纲领性文件。“点亮未来”河道治理公益项目预期先期持续三年,聚焦康桥镇创业河及分支的综合整治与康桥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并力求通过多种方式动员整个社区参与到水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及科普推广之中。“超级花生说”是一项由CPCIF发起,并由SABIC提供独家战略支持的中国化工行业首个在线青年成长活动,旨在打造一个连接化工行业前浪与后浪的沟通桥梁,帮助全国化工专业青年学生们打开行业视野,储备知识技能,提升未来职业竞争力。

关注教育扶贫,“回馈校园”

  SABIC持续关注并支持下一代的健康、教育和成长。在全球“回馈校园”项目的大框架下,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连续多年在中国落地、支持着丰富多样的校园项目。2019—2021年,在中国“回馈校园”项目下已展开的“助学流量包”“爱履行爱满小书包”活动中,已累计帮助了约560位贫困山区小朋友,为其学习和生活提供支持。

  “助学流量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有100位孩子收到了SABIC提供的60~70G的网络数据流量月包,以支持其网络课程学习的刚需。2021年,SABIC将进一步拓展该项目内容,让孩子们通过网络感受 到更广阔的世界。

  “爱履行爱满小书包”:2019—2020年,340多双承载了公司志愿者们爱心与创意的童鞋、绘本、书包以及体育用品陆续送到了广西省田阳县五村镇中心小学、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鸡飞镇完全小学的同学们手中。

在化工行业助力中国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需要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支持、进取与开拓。作为企业,我们在大力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也致力于聚焦与新一代年轻人的沟通及下一代化工人才的培养。同时,围绕联合国从社会、经济和环境三大维度设定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也持续与社会各相关方通力合作,细致且深入地履行着企业社会责任。有机会支持我们的下一代和公众从生活的各个维度中去发现“化学成就你我TM ”、改变世界的力量,并有机会跟他们一起用创造性思维,去探索更多因地制宜且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  李雷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