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环球化工·要刊速览
2021年21期 发行日期:2021-11-01

欧洲能源危机凸显加拿大能源和石化优势

  加拿大化学工业协会(CIAC)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鲍勃·马斯特森在接受安迅思采访时表示,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以及由此导致的化工生产削减凸显了加拿大石化生产的“巨大优势”,特别是在阿尔伯塔省。马斯特森表示:“加拿大拥有大量的天然气,这些富含液体的天然气的价格远低于世界其他地方,这使加拿大的化工生产相对于欧洲竞争对手处于有利地位。”此外,他指出,在过去10年里,由于主要客户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导致天然气产量大幅增加,从而对加拿大的天然气需求大幅减少,导致加拿大相当大的天然气产能被迫关闭。

多家化企发力低碳技术

  近日,包括SABIC、法液空、巴斯夫、科莱恩、科思创、陶氏化学、三菱化学、帝斯曼、西布尔和索尔维公司在内的全球多家化工企业宣布发起企业联盟低碳排放技术合作创新计划(LCET)。该联盟同意将现有的LCET转变为一家独立的公司,LCET内部的企业将共同参与新公司的投资,以促进减少化工行业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加速开发、升级。SABIC表示:“随着LCET计划进入关键实施阶段,它将证明我们的行业可以通过合作实现突破性创新。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将加速循环碳经济走向碳中和。”根据LCET的数据,化学品制造目前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5%左右,预计到2050年,全球化学品需求将翻两番。

天然气短缺迫使发电厂改用石油推高需求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天然气和煤炭价格的飙升正迫使发电公司和制造商们转而使用石油,这可能使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增加50万桶。IEA的10月份月度市场报告将今年和明年的全球石油需求预测分别提高了17万桶/日和21万桶/日。不过,IEA补充称,从9月到明年第一季度,持续能源危机的累积效应可能令石油需求增加50万桶/日。这意味着明年全球原油需求将超过疫情前的水平。IEA在其报告中称:“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造成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煤炭供应严重短缺,引发了能源供应价格的急剧上升,并正在引发大规模改用石油产品和直接使用原油发电。发电厂、化肥生产商、制造业务和炼油厂都受到了影响。” 

韩国9月基础油出口额创历史最高记录

  受基础油价格上涨的影响,9月份韩国基础油出口额创下历史最高记录。9月份韩国基础油出口量为443212吨,较8月份增长31%,较2020年同期增长14%,较2019年同期增长16%。9月份韩国基础油出口额为5.219亿美元,较8月份增长35%,较2020年同期增长148%,较2019年同期增长90%。这是韩国基础油出口额今年第三个月超过4亿美元。韩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础油出口国之一,其大部分产量销往世界各地的市场,为该国的炼油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利润。韩国基础油生产商主要包括SK润滑油、S-Oil、GS Caltex、现代壳牌基础油等。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