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下游需求推动ABS树脂行业 进入扩能快车道
2021年22期 发行日期:2021-11-15
作者:■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高利平

  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树脂(ABS树脂),是体量最大的工程热塑性树脂,介于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之间。在ABS中,丙烯腈提供耐化学性和热稳定性,丁二烯提供韧性、抗冲击性和耐寒性,苯乙烯则提供刚性、光泽性和易加工性。因此,ABS树脂具有良好的耐冲击性、耐热性、耐低温性、耐化学腐蚀性、高刚性、易加工性、制品尺寸稳定性及表面光泽性好等优异的综合性能,容易涂装、着色,还可以进行表面喷镀金属、电镀、焊接、热压和粘接等二次加工。ABS树脂可通过注塑、挤出、真空、吹塑及辊压等成型法加工为塑料,还可用机械、粘合、涂层、真空蒸着等方法进行二次加工。由于其综合性能优良,用途比较广泛,主要用作工程材料,也可用于家庭生活用具。由于其耐油和耐酸、碱、盐及化学试剂等性能良好,并具有可电镀性,镀上金属层后有光泽好、比重轻、价格低等优点,可用来代替某些金属。还可合成自熄型和耐热型等许多品种,以适应各种用途。

  ABS树脂广泛用于家用电器、办公设备、汽车零部件、仪器仪表、建材及日用品等领域。ABS树脂常与其他不同的聚合物共混为合金,以获得最佳性能。ABS产业链基础原料为油和煤,下游终端制品中,家电和汽车两大产业地位重要,涉及企业类型众多。

全球市场情况

  2010—2019年,随着北美(由于SABIC Plastics工厂关闭)和西欧部分装置关闭,东北亚、中东和印巴地区出现少量新增产能,全球ABS的产能年均复合增长率不到2%。2019年,全球ABS产能达1145万吨/年,产量为965万吨,装置平均负荷为84%。

  2019年,全球ABS供应主要集中于亚洲地区,该地区产能占世界的83%。其中,中国大陆产能占全球产能的37%,韩国和中国台湾分别占17%。

  2010—2019年,受发达经济体经济曾一度疲软等因素影响,全球ABS需求的年均增速仅为2.6%。2019年,全球ABS树脂消费量达到965万吨,其中亚洲地区的消费量约占世界总量的79%,而且中国和印度是推动全球ABS树脂需求增长的主要国家。全球ABS树脂的消费中,家电及电子电气占到66%,交通工具、建筑和其他领域合计占到34%。

  过去10年间,全球ABS树脂行业由于供应过剩,产能增长缓慢。但随着消费量的稳定增长,到2019年,全球ABS树脂市场已经从供过于求转变为供需平衡。

国内市场分析

  1. 国内ABS树脂消费分析

  2010—2019年,国内ABS树脂消费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3%。其中,2010—2015年为0.8%,2015—2019年为8.6%。2019年,我国ABS消费量实现稳定增长,达到605万吨。 

  2019年我国ABS树脂消费结构为:家电及电子产品占60%;轻工业产品占11%,交通运输占10%,办公设备9%,建材及其他占10%。

  家电及电子产品包括大家电、小家电和电子产品等,合计占到国内总消费量的60%,其中以家电为主,消费电子产品对ABS树脂的消费量相对较低。ABS树脂应用家电主要以白色家电和小家电为主,白色家电主要是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类,小家电种类较多,有微波炉、电饭煲、食品加工机、洗碗机、消毒柜、饮水机、净水器、扫地机器人、吸尘器、组合音响、面包机、咖啡机、多士炉、电吹风和电动剃须刀等。近年来,ABS树脂在小家电产品市场的需求悄然升温,有与大家电旗鼓相当之势。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国和消费国,2019年我国冰箱和洗衣机的产量占全球50%以上,空调器和微波炉产量占全球3/4;家电产品出口额占全球出口市场比重超过37%,大家电出口额占全球比重31%,小家电出口额占全球比重45%。2019年,我国空调产量达21866.2万台,同比增长6.7%;冰箱产量7904.3万台,同比下降1.1%;洗衣机产量7433万台,同比增长3.9%。

  在交通运输领域,ABS主要用在汽车的仪表板、车轮罩、散热器隔栅、空调器、行李箱、手柄、内装饰板、方向盘、隔音板、门锁、通风管等部件及车用物品上,此外还用于摩托车、游戏车、船及雪地车等。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2019年我国汽车产量达2572.1万辆,同比下降7.5%,是继2018年后又一次下降。尽管我国汽车的产销量蝉联全球第一,但201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处于寒冬之中。由于汽车产量下降,2019年汽车领域消费ABS的占比下降至10%,而家电领域与其他领域有所提升。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促进了ABS树脂在汽车领域的消费量增长。

  在轻工业用品领域,ABS树脂主要用于箱包、玩具和打火机等。我国是全球玩具和箱包的生产和出口大国,其中电子游戏机、玩具乐器和玩具模型等均大量使用ABS树脂。

  此外,电子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设备和通讯设备也是ABS树脂消耗量较大的领域,主要产品有电脑、传真机、复印机、打印机、电话机和路由器等。ABS树脂以其优异性能,还应用于建材市场、机械仪表工业、医疗器械和合金共混物等行业。在建材市场,ABS树脂的用途主要是管材和装饰板,其中管材包括给水管、排水管和低发泡管,装饰板主要用于办公楼、宾馆、浴室、游泳池、门框和窗框等领域。游艇和活动房屋等休闲用品的走俏,也为ABS市场打开新的销路。

  ABS树脂需求量的增长,不仅与下游行业的有机增长紧密相关,还与替代产品HIPS的价格走势、替代程度相关。总体来看,预计未来5年,国内ABS树脂的年需求年均增长率为3%~5%。

  2. 国内ABS树脂供应分析

  我国是世界上ABS树脂最大的生产国。2019年我国ABS树脂的产能和产量分别为420万吨/年和405万吨,行业平均开工率约96%。

  2010—2019年,我国ABS树脂产能年均增长率为5.5%,产量年均增长率为7.8%,产量增速大于产能增速。2015年我国ABS树脂行业平均开工率约72%,到2019年达到96%。随着我国ABS树脂需求快速的增长,ABS行业已由供应过剩进入供应相对紧张的状态。

  在ABS树脂需求稳定快速增长,盈利能力较好的推动下,近两年我国ABS树脂行业进入投资高峰期,涌现出大量ABS树脂新建和拟建项目,如漳州奇美化工、中化国际、乐金化学、英力士等(具体见表1),计划投资项目的总产能达到近440万吨/年。除此之外,还有企业意向投资ABS树脂,但苦于技术来源、资金等困难,没有启动。因此,未来我国ABS树脂的产能将大幅增长,新增的供应不仅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甚至将替代部分进口,以及部分产品转向出口。

结论

  2010—2015年,国内ABS树脂的消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仅0.8%;2015—2019年增长率达到8.6%。由此可见,近年国内ABS树脂的消费量出现快速增长。在2015年,我国ABS树脂行业平均开工率为72%,处于结构性过剩阶段。但随着过去5年需求的快速增长,2019年全国ABS树脂的行业平均开工率已经提高到96%,供应处于相对紧张状态。而且从进出口来看,2019年我国ABS树脂仍有204万吨的进口量,出口量不到4万吨,国内ABS树脂市场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状态。在此情形下,加上国内中石油等企业ABS树脂技术的突破,产品盈利能力的改善,吸引了大量企业新建和扩建ABS树脂装置,ABS树脂行业进入了投资高峰期。保守估计,预计2020—2025年,国内ABS树脂行业新增产能将达到200万吨/年,ABS树脂行业将再次面临结构性过剩的局面。


高利平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高级咨询顾问,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士学位,拥有16年化工行业从业经验,及10余年高分子材料行业咨询经验。其专长领域包括聚乙烯、聚丙烯、工程塑料、EVA、ABS、PS、丁二烯等。曾在《国内外PETG市场研究与技术评估报告》《炼化一体化项目产品市场研究》《中国EVA行业并购分析及企业深度调研》《聚丙烯和聚丙烯中国市场和工艺研究》《新形势下化工行业“走出去”重大问题研究》《环氧固化剂市场深度研究》《国内外聚烯烃行业深度市场研究》《中国特种化学品行业市场研究》等100余个咨询项目中担任核心咨询顾问及项目经理的角色。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