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抗菌、抗病毒纳米纤维开发成功
2021年23期 发行日期:2021-12-03

抗菌、抗病毒纳米纤维开发成功

  11月22日,青岛大学对外宣布,该校生物医用材料与工程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新型聚四氢嘧啶抗菌、抗病毒聚合物,可制备成纳米纤维“纺织”到口罩外层,对病原菌产生较强的杀灭效果,对空气中的各类微粒也具有较好的拦截作用。

  研究团队主要负责人郭帅兵表示,其最新研发的这种抗菌、抗病毒纳米纤维是将该研究团队设计合成的新型聚四氢嘧啶抗菌、抗病毒聚合物,通过静电纺丝工艺,与制作口罩的一种常见材料聚丙烯腈混合在一起制备而成。

  研究团队的大量实验结果表明,该纤维不但对大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等常见细菌表现出高效且持久的抑菌效果(大于99.999%),对部分病毒也表现出优异的杀灭性能。而且这种纤维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生物相容性,即加热之后药物不挥发,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安全性好。另外,纳米纤维网孔很小,对0.24微米颗粒物的过滤效果高达97%,提高了口罩对颗粒物的拦截效果。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