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12月份部分化工产品市场预测——甲醇
2021年24期 发行日期:2021-12-17

  11月,我国甲醇市场整体重心走软。11月全国均价2847元/吨,环比下降23.57%,同比上涨38.07%。11月初,煤炭市场价格下行带来成本面支撑松动,部分烯烃装置维持检修,需求表现维持前期,支撑力度一般,而气头装置停车计划暂未落地,供需收紧力度弱于预期,内地市场心态松动。且11月短期冷空气骤降,局部雨雪天气影响下交通运输情况受阻,主产区整体出货情况不佳,库存逐步累积,且部分前期停车装置陆续恢复,供应端整体依然相对充裕,价格重心继续松动。11月后期,局部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化工企业开工整体受限,部分业者心态看涨,价格局部波动上扬,加之气头装置陆续停车利好兑现,烯烃装置重启计划陆续出台,甲醇月内触底回弹。港口表现略强于内地,港口方面,虽期货端对后市仍存看多心态,部分交易冬季利好,但我国煤炭市场保供稳价措施有序推进,煤炭价格难有上行动力,11月初期货市场同步走弱。

  后市分析

  综上,12月,由于煤炭产量、库存数据良好,成本端或仅能在下方提供支撑,难有带动作用。进入供暖季,伊朗部分装置因限气停车,国内西南等地气头装置正有序停车,供应端利好逐渐显现。MTO装置也有重启预期,12月华东市场需求表现也将小幅恢复。但冬季传统下游或表现平平,异常天气影响,部分地区走货困难厂家库存有累积可能。且华东烯烃装置同步有检修计划,需求增量并不显著。在消息全面落地前,业者对高价难有兴趣。预计12月份国内甲醇市场或区间震荡运行,关注供需双方实际装置开工情况。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