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从社会变革中寻找发展机会——访帝人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北京代表处所长兼帝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山本 学
2021年24期 发行日期:2021-12-17
作者:■ 唐茵

  秘诀就是变革。帝人集团在100多年的历史中,通过反复的变革,作出了各种各样的创新。

  起步于1918年的帝人(Teijin),是日本首家人造丝生产商,目前公司业务涉及材料、医药医疗以及IT三大板块。本着“Quality of Life”的原则,顺应环境和时代的变化,帝人开发的化工新材料在许多下游领域都独树一帜,每年为公司贡献40%的销售额。近日,帝人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北京代表处所长兼帝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山本 学(Yamamoto Manabu)就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材料领域的投资重点方向等话题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百年路上以变应变

  【CCN】从1918年至今,帝人集团历经百年发展,并一直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基业百年长青的秘诀是什么?

  【山本 学】秘诀就是变革。帝人集团在100多年的历史中,通过反复的变革,作出了各种各样的创新。在这百年时间里,环境和时代都在不断变化,我们利用自己的强项,来适应变化,自身也在不断地求变。最基本的就是从社会的角度看,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什么是最需要的,帝人就以这个为基准来不断创新,提供社会亟需的解决方案。


  【CCN】帝人认为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是什么?如何与帝人的业务相结合?

  【山本 学】2020年帝人发布的《中期经营计划2020-2022 ALWAYS EVOLVING》(以下简称“中期经营计划”)提出,对于全球性社会课题,以“环境价值”“安心、安全、防灾”“少子高龄化、健康志向”三个领域为中心提供革新的解决方案,明确了“为实现可持续社会做出贡献”的方针,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将这3个解决方案的销售额占比提高至75%。为达成这一目标,帝人在这期间投入的资源也将重点分配到这3个领域,从而加快解决社会课题的步伐。


  【CCN】帝人的品牌宣言是“Human Chemistry, Human Solutions”,其涵义是什么?

  【山本 学】该宣言的含义是对人和社会友善,即我们要用帝人的技术为社会和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帝人还有一个“Quality of Life”的宗旨,这个宗旨包含了对人、社会、员工一起成长的期待。

聚焦材料发展新动能

  【CCN】帝人在化工新材料板块的布局涉及哪些细分领域?未来哪些材料将作为布局重点?

  【山本 学】在材料领域,我们主要关注树脂、高性能纤维(芳纶、碳纤维)以及复合材料。就目前的趋势来讲,我们将汽车用复合材料和飞机用碳纤维中间材料作为未来的战略性材料业务,对于芳纶、树脂、碳纤维、隔膜及薄膜作为有收益的成长型业务。根据2020年发布的中期经营计划,帝人将通过高性能材料和材料多样化,加快面向高附加值用途的推广。


  【CCN】就材料业务板块来说,帝人集团在中国的销售额占全球的百分比大约是多少?您比较好看中国哪些领域的未来发展?相关的解决方案是否引入中国?

  【山本 学】按区域来分,中国整体的销售额占集团的10%~20%。从集团整个的角度来说,材料业务销售额占比40%左右,其中大概一半是由中国市场贡献的。我们比较看好新能源车用材料和5G新材料。中国在新能源车和5G通信这两个领域的技术还是比较领先的。此外,还有医疗器械领域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在锂电池和氢燃料电池车方面,帝人都有能够参与的材料和技术。在该领域目前帝人还没有能马上拿到中国来的技术,但也会随着市场发展的变化来做进一步考虑。

加强“降低环境负荷”措施


  【CCN】全球化工公司都在为减少碳足迹而努力,中国政府也提出要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在减少排放方面,帝人有何举措?

  【山本 学】帝人在中期经营计划中,为成为“推动未来社会发展的企业”,通过分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所追求的未来理想形态,从中发现课题所在,进而确定了重要社会课题(materiality),制定出自己的计划。对于各个重要社会课题,我们不仅要通过业务活动创造价值,为解决课题做出贡献;还要不断努力将业务活动对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消除或降到最低。化学材料制造商由于自身的性质,有时难免会给环境带来负担。正因为如此,我们认识到减少对环境造成的负担关系到公司的存在意义。配合中期经营计划的制定,帝人明确了降低环境负荷的长期目标:到2030年实现“减排贡献>总排放”,与2018年度相比削减CO2排放量20%,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CCN】在中国的基地是否也会有相应的行动?

  【山本 学】帝人整体是一个国际化公司,中国工厂也是按总社的要求执行。因为中国政府对环境的要求不断地有更新,首先要做的是,针对中国政府提出的规定,来满足中国的要求。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