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推进石化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建议
2022年1期 发行日期:2022-01-06
作者:■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 董战峰 冀云卿

  石化工业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行业,对稳定经济增长、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环境保护政策,优化产业结构,丰富和拓展环境管理手段,有效提升了石化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依然处于攻坚期阶段,需要进一步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落实双碳目标新要求,需要石化行业进一步谋划新发展思路与路径。

回顾“十三五”: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取得前所未有新成就

  一是行业发展跃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51%、营业收入年均增长4.33%、利润总额年均增长8.11%、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66%。原油年产量稳定在1.9亿吨左右;2020年天然气产量超过1800亿立方米,较2015年增长48.54%。2020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创造了全国油气田产量的新纪录。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8.73亿吨/年,居世界第二;乙烯、甲醇、烧碱、纯碱、合成树脂、化肥、农药、轮胎等重要大宗产品产量继续稳居世界前列,PX、合成橡胶、钾肥等产品的自给率持续提升。

  二是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期间,炼油业退出落后产能约1.6亿吨/年,尿素、烧碱、聚氯乙烯、电石和硫酸分别退出落后产能1787、326.5、269、900和2160万吨/年;原油加工产能利用率由2015年的65.5%提高到2020年的77.2%,成品油完成了国四到国六标准的升级。高浓度化肥比例不断提高,农药基本实现低毒化替代。2020年化工新材料产值超过6500亿元,较2015年增长1.5倍。其中聚氨酯及原料基本实现自给,热塑性弹性体、功能膜材料等自给率均近70%,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水性聚氨酯、脂肪族异氰酸酯、氟硅橡胶等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长三角、珠三角和渤海湾区三大石化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建成了一大批特色突出、配套齐全、产业集中、管理先进、充满活力的化工园区。

  三是绿色发展取得新成就。行业平均综合能耗、“三废”排放水平总体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降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5%,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55%;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成效显著,电石渣综合利用率接近100%;利用烧碱装置处理含盐废水、废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废酸多级净化生产硫酸铵产品在染料行业广泛应用。“十三五”期间,围绕化工新材料、新型农化产品、化学品安全、节能减排等重点领域制修订标准1749项。截至2020底,有8家中央企业集团公司、13家专业协会及分支机构、64家化工园区、552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责任关怀承诺书,节能、环保、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展望“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提出行业绿色发展新要求

  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石化行业的污染排放水平仍有明显差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项艰苦卓绝的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对石化产业提出新的要求。

  1.实现双碳目标对石化行业加速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这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石化行业负有率先突破的攻坚责任。一方面,石化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艰巨。无论是石油、天然气、煤化工及其他化工生产,还是成品油、天然气的应用,石化行业都是碳排放的大户。同时,石化行业有着独特的技术优势和专有的治理技术,需要责无旁贷地主动承担起率先突破的攻坚责任。另一方面,石化行业急需研发运用高效碳减排的绿色技术工艺。行业应积极依靠先进的绿色工艺和先进的过程技术,实现CO2减排,特别是在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过程中,在炼油、煤化工生产过程中,通过绿色先进工艺减少CO2排放,分离和捕集CO2,搞好CO2的运输和封存,这些都需要借助工艺技术和工艺手段来解决。

  2.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对石化行业结构转型提出了新任务

  环保名录清单政策进一步助推形成绿色生产新局面。2021年11月,《环境保护综合名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名录(2021年版)》)发布,其中涉及石化行业的“双高”产品803种,涉及有机化学原料制造、染料制造、无机盐制造、化学农药制造、涂料制造和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等10多个行业。新版名录的发布将有效推动石化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名录(2021年版)》新增了石油焦、1,4-丁二醇和促进剂NS等11项生产过程中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产品,阳离子淀粉、丙酮、糖化酶等生产过程中水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产品,含铅铬集装箱面漆等对土壤环境有明显影响的产品纳入名录,便于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精准识别、有效应用,形成政策合力。《名录(2021年版)》及其相关政策是产品导向型环境政策,是基于对产品全生命周期进行环境管理的理念而制定的,将在石化行业环境管理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严格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促进加快优化产业布局。2021年11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在政策制定、园区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减缓生态破坏与环境污染,优化产业布局,降低环境风险。加快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将为石化行业规划编制、产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环境准入等机制建立,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格局提供重要依据。

  大江大河综合治理对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2020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通过,明确要求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长江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推动石油、化工等产业升级改造,提升技术装备水平;推动造纸、制革等企业实施清洁化改造。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沿黄一定范围内高耗水、高污染企业迁入合规园区,加快化工等行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强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实行生态敏感脆弱区工业行业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严禁在黄河干流及主要支流临岸一定范围内新建“两高一资”项目及相关产业园区。由此可见,石化行业将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通过实施石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规划新增石化产品产能,发展基地化、集约化、大型化的先进产能等措施,不断做强做优,逐步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3.强化信息公开对提升行业生态环境保护绩效提出了新期待

  2021年5月,《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实施,确定了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有助于强化企业生态环境责任,提升企业现代环境治理水平,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实施《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提出企业应当披露企业基本信息,以及企业环境管理信息,污染物产生、治理与排放信息,碳排放信息等相关环境信息。

  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将不断提升石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一是能够显著强化企业环保责任,要求石化企业主动披露履行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环境治理情况,引导和督促企业自觉守法、履行责任,全面提升环保意识、改进环境行为;

     

二是推动形成环境保护的长效市场机制,通过开展环境信息披露,为市场相关方提供全面准确的环境信息,有利于发挥市场对环境资源配置作用,有利于绿色技术的研发应用和环境污染治理第三方市场的发展;三是有助于推动社会公众参与,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将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引导社会公众对企业绿色低碳产品的判断与选择,提升公众对企业污染排放监督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形成全社会绿色转型合力。

锚定目标:奋力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再上新台阶

  “十四五”期间,石化行业要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扎扎实实从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强化污染防治攻坚,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循环经济,深入实施责任关怀等重点工作入手,使石化行业绿色发展走在工业部门的最前列。

  石化行业应以低碳绿色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主动布局,积极推动,在节能减排、低碳转型、环境治理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

  在节能减排方面,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及能源新技术,继续做好“能效领跑者”工作,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推动行业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低碳转型方面,加快发展氢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应用,加强储能特别是化学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深入研究石化产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积极布局碳捕获、利用与封存,以及化学转化利用技术的研发与示范应用,加快石化产业碳达峰、碳中和技术与路线的布局实施。

  在环境治理方面,依靠技术手段提高全行业环境治理水平。培养一批技术先进、管理高效、成本领先、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企业和典型园区,发挥技术和管理典型示范作用,开创全行业低碳绿色转型的新局面。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