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高油价影响有限,印度石化需求仍将快速增长
2022年2期 发行日期:2022-01-18
作者:■ 庞晓华 编译

  据外媒消息,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副总裁兼南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负责人Janardhanan Ramanujalu表示,印度石化产品需求正在强劲复苏,原油价格的上涨不太可能影响石化产品需求的强劲增长,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印度石化产品需求增速将超过该国的GDP增速。未来5—6年,印度石化行业的增速将是印度GDP增速的1.2~1.4倍,折合成年增长率约为8%~10%。

高油价对需求影响有限

  在谈到高油价对印度国内石化行业的影响时,Ramanujalu表示,当原油价格攀升至创纪录的140美元/桶时,印度石化行业继续大幅增长,而在油价为40美元/桶时,其增长速度也与此类似。由于石化行业使其他行业成倍增长,其增长更多地来自终端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受原料价格或原油价格的影响。

  印度石化行业的原料主要是石脑油、乙烷和液化石油气(LPG),最近原油和天然气价格的波动对石化行业的利润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普氏能源资讯分析公司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印度烯烃行业的利润率将保持强劲,因为该行业的原料灵活性较高,且原料供应充足。

市场潜力巨大


  研究结果显示,当前印度化工市场估计价值1780亿美元,其中国内产值估计为1660亿美元,其余由进口来满足。印度是石化产品的净进口国,每年出口390亿美元,进口510亿美元。根据这项研究,印度特种化学品市场的规模估计在320亿美元左右。

  Ramanujalu认为,印度给SABIC的业务增长提供了广大的机会,如基础化学品、中间体和聚合物,此外SABIC也正在成为印度化肥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主要生产尿素和磷酸氢二胺。SABIC已经在印度运营超过25年,在巴罗达有一个特种产品制造部门。Ramanujalu表示:“基础化学品、中间体和特种产品是SABIC的三大业务重点领域。”

  Ramanujalu表示:“2021年早些时候的价格套利机会为印度创造了一个颇具吸引力的窗口,使其可以向西方国家出口部分产品。有时候,由于特定的事件,波动有点大。2021年早些时候美国发生的天气事件为印度向发达经济体出口提供了机会。价格套利有助于我们在向这些市场出口时更具竞争力。这是一个被印度制造业抓住的机会,因为我们在印度和亚洲的大多数产品价格比欧洲或美国更便宜。”

需求重新步入增长轨道

  据普氏能源资讯分析公司的数据,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印度石化需求偏离了增长的轨道,但2021年又重新回到了轨道,年初以来,印度石化需求一直处于强劲复苏轨道上。

  普氏能源资讯分析公司预测,在2022年至2026年的未来五年,印度聚合物需求年均增速预计将达到7%~9%。2021年印度关键聚合物和化工中间体的进口显著改善,主要是由于包装、建筑和工业部门的强劲需求。例如,2020年印度是聚丙烯的净出口国,不过到了2021年又变成了聚丙烯净进口国。

  为了满足强劲的需求增长,印度将在2022年及以后启动多个新建石化工厂。然而,根据普氏能源资讯分析公司的预测,尽管在中期进行了大量投资,印度仍将是关键聚合物的主要进口国。

  12月初,SABIC负责石化业务的执行副总裁Abdulrahman Al-Fageeh表示,当前全球石化需求是健康的,但供应面临更严格的环境审查和碳排放法规的挑战。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