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2月份部分化工产品市场预测——高温煤焦油
2022年4期 发行日期:2022-02-17

  1月,国内高温煤焦油价格整体呈现上涨态势,并且山东及唐山地区价格再次创造新的历史最高价格。但是各地区涨幅出现明显差异,截至1月底,山东地区涨幅最小,较1月初仅在上涨20元/吨;唐山地区涨幅最大,达到500元/吨,并且上涨后价格也达到国内最高位。

  进入1月,国内煤焦油市场逐渐进入备货期,场内需求量出现激增,并且部分下游工厂原料库存较低,补货积极性较高,因此造成个别焦企拍卖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从而推动整体市场继续上行,部分地区价格再创历史新高,但深加工及炭黑工厂亏损额度也在进一步加大。进入中旬,煤焦油市场仍处于备货气氛中,因此下游工厂采购气氛稳定,市场在需求支撑下报盘依旧坚挺,继续偏强运行。但是高位价格迫于成本压力继续上调幅度有限,并且春节脚步临近,备货陆续也将进入尾声。直至1月下旬,山东地区率先出现下行态势,下游工厂备货进入收尾阶段,需求量明显下降,并且今年春节期间深加工整体开工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因此1月底市场呈现高位稳中走弱态势。

  后市分析

  供应预测:预计2月,受到冬奥会影响,焦企开工也将受到一定影响,目前河北邯郸、定州等地区已经接到管控措施通知,因此高温煤焦油供应量将预期减少。需求预测:2月上旬,由于煤焦油深加工产业链依旧处于节日气氛中,春节期间,煤焦油深加工企业预计有350万吨装置存有停工计划,因此开工率暂难有提升。2月中下旬后,预计市场将逐渐步入正轨,深加工整体开工率将明显提升,并且前期库存也将亟待补库,因此预计2月高温煤焦油需求量将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

  2月,由于市场前期仍处于节日气氛中,因此交投气氛依旧清淡,市场尚未恢复。假期回归后,随着下游开工率逐渐上升,节日期间原料库存消耗殆尽亟待补库,煤焦油需求量将明显增加,场内供需将再次失衡,因此预计2月煤焦油价格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