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十四五”农药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2022年4期 发行日期:2022-02-17

“十四五”农药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近日制定并印发了《“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化学农药减量的指标是通过淘汰或限制高毒低效化学农药,推广高效精准施药、绿色防控等措施,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化学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3%以上。《规划》提出“十四五”农药产业发展的主要指标是,到2025年,着力培育10家产值超50亿元企业、50家超10亿元企业、100家超5亿元企业,园区内农药生产企业产值提高10个百分点。

  《规划》提出“十四五”农药产业的重点任务首先是优化生产布局。要加大退出高风险、高污染产能的力度,控制过剩产能。东部沿海地区要稳定化工园区农药发展,适度扩大优势园区规模,重点发展化学农药创制生产,淘汰落后产能。中西部地区要强化对入园农药项目的综合评估,严把生产许可关。优先发展生物农药产业和化学农药制剂加工,适度发展化学农药原药企业。在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重点江河湖泊等环境敏感区,要从严控制农药生产项目建设。要发展农药产能重点园区31个。

  其次,提高产业集中度,着力打造一批农药产业集群。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全链条生产布局,推进农药企业集团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逐步改变农药企业多小散的格局。

  再次,调整产品结构。面向重大病虫防控和农药减量化要求,支持发展高效低风险新型化学农药,大力发展生物农药,逐步淘汰退出抗性强、药效差、风险高的老旧农药品种和剂型,严格管控具有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性的高毒高风险农药及助剂。大力发展水基化、纳米化、超低容量、缓释等制剂,严格控制粉剂和有毒有害助剂的加工使用,逐步退出甲拌磷、甲基异柳磷、灭线磷、水胺硫磷、涕灭威、克百威、灭多威、氧乐果、磷化铝、氯化苦;禁止壬基酚用于农药助剂。

  第四是推行绿色清洁生产,促进农药生产清洁化、低碳化、循环化发展。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