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结构优化成效显著 能源行业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2022年7期 发行日期:2022-04-01
作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韩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产生了巨大冲击和深远影响,全球能源行业也受到了不小波及。“十四五”时期,全球疫情影响仍将延续,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世界经济将缓慢复苏,全球能源形势也将发生巨大变化。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国能源行业即将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在“十四五”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驱动下,一方面,我国经济将在全球率先实现反弹,能源需求增长空间大;另一方面,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与碳减排压力,将加速能源体系向绿色清洁低碳转型,有望开启非化石能源高速发展的新篇章。

“十三五”回顾:能源革命开启,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我国能源行业发展与变革取得了显著成效,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清洁低碳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加快,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产生活用能条件明显改善,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提供了重要支撑。

  1. 能源生产持续稳定增长

  我国目前基本形成了煤、油、气、电、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生产体系。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40.8亿吨标准煤,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煤炭仍是保障能源供应的基础能源。2015年以来原煤年产量保持在34.1亿~39.0亿吨;原油生产保持稳定,2015年以来原油年产量保持在1.9亿~2.1亿吨;天然气产量明显提升,从2015年的1346.1亿立方米增长到2020年的1925.0亿立方米;电力供应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20年累计发电装机容量22.0亿千瓦,2020年发电量7.8万亿千瓦时,较2015年分别增长46%和34%。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快速扩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中国能源生产情况,其中一次能源生产总量43.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6.2%;原煤产量41.3亿吨,比上年增长5.7%;原油产量19888.1万吨,比上年增长2.1%;天然气产量2075.8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7.8%;发电量85342.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9.7%。总体来看,“十四五”开局第一年,我国能源生产稳定增长,能源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5—2021年我国能源生产情况见表1。

  2.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在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的大力推动下,“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总量低速增长。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为49.8亿吨标准煤,达到50亿吨标准煤以内的规划控制目标;2015—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速为2.8%,比2015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速低了超过3个百分点,带动能源消费强度持续降低,其中天然气和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增长较快,年均增速分别为10.7%和8.7%。

  “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加快转变,煤炭消费占比从2015年的63.8%下降到了2020年的56.8%,石油消费占比基本保持不变,天然气和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占比分别上升2.6%和3.9%。2020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24.3%,比2015年提高6.5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15.9%,比2015年提高3.9个百分点,已完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

  2015和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结构对比见图1。

  3.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迅猛增长

  我国把非化石能源放在能源发展优先位置,大力推进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十三五”期间,中国电源装机容量从2015年的15.1亿千瓦增加到2020年的22.0亿千瓦,电源装机容量年均增速为7.9%;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占比不断提升,从2015年的35.0%增长到了2020年的43.4%;其中光伏发电增长迅猛,从2015年的0.4亿千瓦增加到了2020年的2.5亿千瓦,装机容量占比已达11.5%,年均增速高达42.5%,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2015—2020年中国各类电源装机容量占比见图2。

“十四五”展望:能源转型加速,绿色低碳先行

  “十四五”时期,全球疫情影响仍将延续,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世界经济将缓慢复苏。受经济复苏乏力影响,全球能源形势也将发生巨大变化,能源转型之路将更为曲折,但气候和环境的双重压力将持续驱动全球能源向绿色清洁低碳转型,非化石能源将成为能源需求的主要增量。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能源行业即将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在“十四五”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驱动下,一方面,我国经济将在全球率先实现反弹,能源需求增长空间大;另一方面,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与碳减排压力,将加速能源体系向绿色清洁低碳转型,有望开启非化石能源高速发展的新篇章。

  1. 能源需求进入减速换挡期

  为达成“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我国或将在能源总量控制外增加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能源行业发展环境或将面临深度调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比2020年增长5.2%,大大高于2015—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2.8%的年均增速,这是我国经济增长国际领先、国民经济持续恢复、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强证。然而,“十四五”时期,受我国工业用能占比持续回落和新增人口规模持续减少趋势的影响,能源消费驱动力不足,能源需求整体进入减速换挡期。预计2025年能源消费总量54.5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速为1.8%,比“十三五”下降1.0个百分点。从各能源品种来看,综合考虑我国当前经济和人口发展趋势及相关政策预期,需求增速均将放缓。其中,煤炭需求开始缓步下行,预计2025年消费量为27.5亿吨标准煤,比2020年下降2.8%,年均增速从“十三五”的0.4%降至-0.6%;石油需求总量渐近峰值,预计2025年消费量为10.0亿吨标准煤,比2020年增加6.2%,年均增速从2020年的3.3%降至1.2%;天然气需求仍维持高位,预计2025年消费量为6.0亿吨标准煤,比2020年增加43.4%,年均增速从2020年的10.7%降至7.5%;非化石能源(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需求持续向好,预计2025年消费量为11.0亿吨标准煤,比2020年增加38.9%,年均增速从2020年的8.7%降至6.8%。

  2. 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绿色低碳化

  “十四五”时期,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与碳减排压力下,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将持续优化调整,绿色化、清洁化、低碳化特征将更加明显。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25.3%,比上年增加1个百分点,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预计2025年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分别为50.5%、20.2%、11.0%和18.3%。相比2020年,化石能源中仅有天然气消费占比有所提高,煤炭和石油消费占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而非化石能源(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受益于风电和核电的快速发展以及光伏发电的迅猛增长,消费占比将持续提升,到2025年将比“十三五”末再提高4.3个百分点。此外,随着“十四五”能源消费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和能源利用效率的进一步提升,预计2025年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左右,达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目标。

  2020和2025年中国能源消费结构对比见图3。

  3. 非化石能源发电倍速增长

  根据我国宣布的新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5%左右,按此目标倒推,2025年也就是“十四五”末需提高到20%左右。

  “十四五”时期,一方面通过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严控重点行业领域能耗增长、加快压减散煤等举措,推动煤炭消费比重不断下降;另一方面通过大幅增加风电和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建设西南水电基地等举措,2025年实现风电装机4亿~4.5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6亿~6.5亿千瓦、常规水电装机3.8亿千瓦、核电装机0.7亿千瓦、生物质发电0.4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倍速增长、成为增量主力,持续完善多元化发电格局。

结语

  回首“十三五”,我国煤炭、石油消费持续快速发展的黄金期逐步落幕,化石能源消费增长的驱动力减弱,非化石能源消费实现高速增长,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已初见成效,绿色清洁低碳能源时代已经开启。遥望“十四五”,虽然我国能源行业面对的发展环境日趋复杂、发展阻力日益加大,但总体来看,我国能源行业发展基础扎实、发展趋势良好、发展动力充足,“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将不断巩固,能源行业核心技术与关键装备的自主化水平将不断提升,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节能减排水平将明显改善,将成为全球绿色清洁低碳转型的领跑者和领路人。

韩东  北京大学先进材料与力学专业硕士,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高级咨询顾问,4年新材料开发经验,1年外资公司技术咨询经验,1年化工行业咨询经验。拥有丰富的实业经验,从事过研发、采购、生产、规划、咨询等方面的工作,作为核心咨询顾问参与过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消费电子等行业近30个咨询项目。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