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遴选复评开启
2022年7期 发行日期:2022-04-01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遴选复评开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培育遴选和复核评价工作的通知》。

  据悉,制造业单项冠军包括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两类,申请须满足的条件包括:一是坚持专业化发展。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从事相关领域达10年及以上,属于新产品的应达到3年及以上。二是市场份额全球领先。企业申请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位。三是创新能力强。企业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领域技术标准。四是质量效益高。企业申请产品质量精良,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无环境、质量、安全等违法记录,企业申请产品能耗达到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安全生产水平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工信部还列出了单项冠军培育遴选重点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领域。其中新材料领域涉及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稀土材料、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生物基和生物医用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等。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