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4月份部分化工产品市场预测——丁醇
2022年8期 发行日期:2022-04-18

  3月国内正丁醇市场震荡运行,截至3月30日收盘,江苏市场价格为10100元/吨,较2月28日收盘下跌500元/吨。3月上旬,下游醋酸丁酯装置陆续恢复开工,市场刚性需求逐步回升至正常水平,且月初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带动,上旬市场价格温和上涨。3月中旬过后,因国内部分地区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下游部分丁酯开工率,正丁醇市场刚性需求下滑。北方工厂以减仓出货为主,厂家快速让利以吸引买盘补货。跌至阶段性低点后,下游用户开始低价补仓,市场重心止跌反弹。受制于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北方地区汽运压力较大,港口挺价意愿较为明显,但买盘对上涨后的原料采购兴趣一般。北方工厂仍以出货为主,与港口价差较大。

  3月国内正丁醇装置开工稳定,延安能化装置在3月内有短暂波动,吉化7万吨装置于月末切换生产辛醇,其他正丁醇装置正常生产。下游丙烯酸丁酯装置开工率在中高水平。万华两套装置检修,华谊装置5成负荷,卫星30万吨的装置停车检修,山东宏信装置停车检修。醋酸丁酯和DBP装置开工较为稳定。

  后市分析

  4月国内正丁醇市场供应面变化不大,部分工厂出货价格较为主动,市场价差偏大。主要下游丙烯酸丁酯市场重心逐步走低,且有部分装置处于检修状态,买盘多维持逢低刚需采购,公共卫生事件缓解预期暂不明朗,中间商前期成本偏高,业者报盘较坚挺,预计4月国内正丁醇市场持续震荡走势。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