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4月份部分化工产品市场预测——苯乙烯
2022年8期 发行日期:2022-04-18

  3月,国内苯乙烯市场涨价抬升。以龙头市场华东价格为例,截至3月30日,市场收盘价格在9850元/吨,较2月底涨555元/吨。3月内生产企业短停较多,而下游虽产销盈利有缩减,然刚需良好,国内苯乙烯生产企业合约发送较顺畅。苯乙烯生产企业库存,月内多保持在偏低位,而港口库存下降,出口有增量下,国内供应有减量,但下游现货需求不足,且部分下游开工也有缩减,尤其是市场价格大涨后,现货等追涨无力,抑制市场涨幅。另外,月内疫情、环保等限制了货源流通,同时减弱了异地低价套利冲击,月内供需面相对较僵持。而3月市场涨价的主导因素是成本面,3月内随着OPEC增产力度有限、伊朗核谈判进展不稳定、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紧张加剧等多方影响,市场供应担忧进一步加剧,原油大涨,进而带动苯乙烯成本面大涨。虽3月内原油、纯苯一度有冲高回落整理,然整体涨多跌少,成本强势上扬,带动苯乙烯市场跟涨抬升。

  后市分析

  在乌克兰局势彻底结束前,原油价格依然面临剧烈波动风险,当前看4月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或存下行空间。当前成本面看预期对4月苯乙烯支撑仍向好。供需基本面数据看,重启装置暂多于进入检修装置,且有新装置或将投产的计划存在;需求,整体下游刚需有一定保持,4月部分区域运输限制或有松动,预期下游有部分恢复空间,且4月下游存在新装置投产预期。4月苯乙烯供需均有小增空间,供需增量或多有抵消,基本面多僵持博弈,预期市场宽幅震荡为主。

当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