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化工信息杂志
4月份部分化工产品市场预测——甲醇
2022年8期 发行日期:2022-04-18

  3月,我国甲醇市场加速上行,全国均价2980元/吨,同比上涨27.62%,环比上涨10.57%。3月市场表现受到能源端影响,地缘冲突引发的原油、天然气价格波动成为市场运行的主流导向,原油价格第三次站上百元关口,化工品受原油带动集体走强,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以指导长协为主,化工煤价格限制放松,内地甲醇价格快速抬升引发业者追涨情绪,且冬奥会后,传统下游正式进入备货,市场交投情况良好。3月中期开始,甲醇市场进入宽幅震荡区间,随着俄乌冲突降温,原油价格高位回落,能源端波动对市场影响逐渐平缓,价格运行开始关注基本面,中旬开始部分装置有序春检,环保影响山西地区装置阶段性停车均收紧供应。3月重要会议召开,北方环保管控收紧,疫情管控在3月逐渐升温,物流运输困难,且油价仍处于较高位置,货运成本居高不下,下游企业补库操作后,库存水平已有抬升,接货表现逐级下滑,3月有一体化装置烯烃端停车,甲醇外采减少,地炼下游受物流及疫情管控多有降负,甲醇下游整体开工表现一般,后期内地市场商谈气氛转弱。港口方面,现货基本面来看,3月港口库存处于小幅抬升中,但绝对值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上半月多以跟随原油及甲醇期货运行为主,库存偏低有货者心态稳固。3月后期,华东多地疫情防控加紧,主力库区提货难度增加,虽然进口到港量回升,港口库存连续累积,但部分库区可流通货源仍紧,整体价格表现仍维持坚挺。

  后市分析

  后市来看,4月,供应端持续收紧,春检计划仍在推进,4月进入春检装置或将多于3月。3月预估进口量在90万吨附近,考虑到卸港速度部分船货可能转移到4月,近期提货不畅背景下,港口继续累库或难以避免。华东部分MTO装置利润持续承压也需要担忧降负可能,传统下游在4月也有一定检修计划,整体来看供需平衡仍有僵持。但需关注石化持续降负对烯烃供应端带来的利好支撑,虽然原油波动逐渐平缓,烯烃及下游产品仍存有估值回升空间,MTO综合利润或能在4月迎来修复,二季度华北MTO计划开车,备货计划也能支撑采货气氛。综上,预计甲醇价格或维持在当前区间震荡运行,春检背景下回落空间不大。


当前评论